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横向协同 纵向一体 闭环控制 强势赋能:广东电信基于划小承包机制的法律追欠实践成效显著
刘健能 魏立佳 2021-10-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在通信企业运营中,欠费是一个一直困扰各级电信企业并亟待解决的问题。近年来,中国电信广东公司陆续出台系列规章制度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并组织开展追欠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应收账款压降程度离期望值仍有一定差距,对公司收入质量、经营管理和高质量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为贯彻落实国资委、中国电信集团关于应收账款风险防控的要求,防范国有资产损失风险和违规责任追究风险,广东电信法务部门根据集团公司关于深入推动划小向上延伸和横向延伸、优化多种承包模式和配套激励机制的要求,结合本地欠费追缴实际情况,于2017年开始创新思路,试行“法律追欠划小承包”,对破解追欠难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依照划小承包经营模式,将政企欠费清单制打包形成承包“责任田”,采取超额提成的激励方式,由广东电信法务中心牵头成立专项团队进行责任制承包。法律追欠划小承包通过有效建立责权利高度统一、员工收入与企业价值协调增长的市场化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法务员工创新方式、主动追欠的激情,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追欠效率。

组建横向协同、纵向一体的专业承包团队。为提高追欠成效,加强跨条线的联动与协同,划小承包团队不仅仅由法务人员组成,横向会同业务部门,吸收市场、政企等部门骨干参与;纵向贯通各地市分公司,组建一支“懂法律、熟业务、明数据”的专业追欠团队,避免“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情况,提高追欠的效率。

明确工作规范,实现法律追欠的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为提高各单位的法律追欠意识、明确相关责任,广东电信积极健全和完善公司应收账款管理和法律追欠管理制度,包括优化《用户欠费管理办法》、明确《必须启动法律追欠的大额欠费标准》等,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为法律追欠的有序开展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同时,为保障上述制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广东电信还出台了《关于明确法律追欠工作流程的通知》,明确规定了法律追欠需求、处理追欠以及结果反馈等。

为保障法律追欠制度有效落实,实现高质、高效开展法律追欠,承包团队还推动出台《法律追欠工作规范》,进一步优化完善案源分级机制、进度管控机制、省市联动机制、法律嵌入机制和创新机制,实现法律追欠全流程节点管控。与此同时,承包团队组织编印《公司追欠公函》《律师函》等统一模板供各单位参考使用,并针对非诉讼追欠和诉讼追欠分别编制操作规范。通过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和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实现广东电信法律追欠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

搭建IT系统平台,实现欠费追缴全周期闭环管控。为高效支撑法律追欠工作,提高法律追欠的可视化管理水平,承包团队组织开发了“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法律追欠管理平台”,包含“法律追欠需求流程”和“追欠实施跟踪流程”两个子模块。该系统平台统一了法律追欠的服务入口,通过法律追欠数据定期自动推送、追欠需求双向确认、法律追欠过程实时监控以及法律追欠结果确认反馈与数据共享等功能,实现法律追欠工作全周期闭环管理。

创新追欠举措,提升欠款回收的效率和质量。针对追欠回款难的问题,承包团队以“一案一策”方式分析法律追欠需求,充分考虑客户所在地域、客户所处行业类别、客户使用的业务类型、欠费周期等因素,兼顾客户关系维系和法律追欠效果,在实施常规法律手段追缴欠费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更为有效的追欠举措,试点“律师顾问团”“支付令”“诉讼与财产保全并行”“债权申报”等新举措,取得突破性成果。为确保审慎处理重大追欠案件并解决回款执行难问题,法律事务中心协同多家律师事务所组建“律师顾问团”,充分利用各家律师事务所的专业特长及法律资源,实现资源整合和资源共享。

支撑赋能基层一线,建立欠费追缴省市县联动机制。为深入宣贯《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和广东电信法律追欠规定,并分享法律追欠成功经验,承包团队利用各市分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会和法律追欠专题培训,提升各单位法律维权意识和法律追欠操作常识。同时,为让各基层单位共享法律追欠成果,承包团队成员分组赴21个地市分公司开展倒三角支撑赋能,面向一线组织开展专题交流培训。通过宣贯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各单位对法律追欠必要性、可行性和优越性的认识,有利于形成合力推进法律追欠的规模上量,及时、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法律追欠划小承包的施行,有效促进了公司管理效能的提升,优化了收入质量和应收账款指标,降低了企业国有资产的损失风险,促进各级催缴欠费意识的提高与追欠手段丰富,推动实现公司应收账款管理的常态化运营,有利于提高公司依法合规运营水平,规避违规经营责任风险。同时,促进公司法务部门运营模式的创新实践,推动法务管理由“风险管控”向“价值创造”转型。据统计,开展法律追欠划小承包五年来,广东电信累计实现欠费回收约5亿元,是未实施划小承包前回收额的近三倍,回收成效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