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牢牢掌握数字经济发展自主权
人民邮电报报评论员 2021-10-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10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举行的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深刻揭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义。

改革开放以来,正是由于我国信息通信业矢志不渝地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移动通信、光通信、算力等领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自主核心技术,才使得我们在这些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如今的领跑。

“十三五”以来,我国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5G移动通信技术、设备及应用创新全球领先,智能手机等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集成电路、软件等领域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4G和5G网络,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9%,带动电商网购、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速,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有效缓解了疫情给人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车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加快推广,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但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由于起步晚、起点低,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科技基础条件和长期积累上仍存在一定差距,在芯片、操作系统、核心材料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核心领域还存在受制于人的情况。近年来,美国为了遏制我国先进技术发展,采取极限施压断供等手段,打击华为、中兴等高科技企业,并不断拉长制裁我国企业、学校和科研机构的黑名单,威胁我国高技术产业链供应链的健康成长和我国数字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数字经济无论是出于国内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还是出于应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的需要,都必须走出一条坚持自主创新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道路。

为了不被别人“卡脖子”,我们必须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体系化提升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大基础研究力度,提高重大技术源头创新能力,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高端芯片、关键基础软件等领域研发突破和迭代应用,提升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的创新能力,加强量子信息、先进计算、未来网络等前沿技术布局,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更多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权,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自主权。

可喜的是,如今在国家政策引导下,众多研究机构、科技企业纷纷入局,一大批关于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核心材料的成果正在脱颖而出,我国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进程已然驶入快车道。

未来,我们仍需持续从几方面发力,以更多自主创新成果带动数字经济腾飞:继续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将自主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提早在一些战略技术方向谋篇布局(如6G);加大基础学科投入带动底层技术突破,抢占未来核心技术的制高点。只有这样,才能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