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学习百年红色通信史 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 人民邮电报社与人民邮电出版社开展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李跇 2021-08-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人民邮电报社采编二支部、采编三支部联合人民邮电出版社学术质检党支部赴中国电信博物馆开展“学习百年红色通信史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百年电信红色传承——中国电信业发展史陈列”主题展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据了解,“百年电信红色传承——中国电信业发展史陈列”主题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红色通信精神,通过“烽燧连天电信之光”“百年电信艰难起步”“电信使命红色基因”“人民邮电砥砺前行”“改革开放历史跨越”“信通四海赋能未来”等板块,利用丰富的实物收藏、翔实的文献资料、模型并融合声光电的现代科技手段,回顾红色通信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百年历程,描绘中国信息通信业从艰难起步到发展、跨越、腾飞的历史画卷。

走进电信博物馆,党员便被墙上气势恢宏的画卷所吸引。一幅幅精美的壁画生动演绎了中华文明从古至今信物通达的变迁,展现了“邮”与“电”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诠释了“人民邮电为人民”的情怀与使命。

在一层展厅,陈列通过主题雕塑和现代大屏相结合的形式,融合了中国通信史上重要的事件和人物、文化脉络、地标建筑等元素,艺术化地解读了中国通信事业的发展历史。

“电信使命红色基因”展区展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使用过的信号灯、通信器材和电文等各种文献资料。从“半部电台”起家,红色通信以星火燎原之势快速发展,通信前辈攻坚克难、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令现场党员深受教育。

“原来这就是当年革命先辈发电报的感觉!”党员们在1∶1复原的红军发报机体验区内体验了发报流程,“嗒嗒嗒”的发报声把大家带回到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1948年12月正值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的关键时期。百忙之中,毛泽东主席亲笔为筹办中的《人民邮电》报题写了报头,全体邮电员工备受鼓舞。从此,“人民邮电为人民”成为通信行业坚守的宗旨初心。在“人民邮电砥砺前行”展区,一组组实物和图片展示了通信事业恢复和发展的成果。在辽阔的神州大地上,通信人坚韧不拔,克服重重困难,初步建立了一张通达全国的通信网。

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通信事业的腾飞。在“改革开放历史跨越”板块,现场展示了“大哥大”、寻呼机、摇把电话机等历史实物,全面展现了固定通信、移动通信等技术的大发展。这一时期,中国第一套万门程控电话交换系统开通,一步跨越50年;覆盖中国的“八纵八横”光缆干线网络建成,彻底改变了我国长途通信的面貌;移动通信从无到有,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国际海缆、卫星通信起步建设,我国建成海、陆、空全方位的立体信息网络。

博物馆二层“信通四海赋能未来”展区用图片、视频、VR等多媒体方式,展示了中国电信等信息通信企业以高质量发展服务国计民生的积极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信息通信业为亿万人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信息通信服务,为千行百业赋予了数字化转型的科技力量,为大灾大难中的受困群众打通了空中“生命线”,为众多贫困人口插上了信息化致富的翅膀,为世界互联贡献了中国力量……新成就、新辉煌,“人民邮电为人民”,百年红色通信精神赓续传承、熠熠生辉。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了党领导下的通信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对推动信息通信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红色通信基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秉承“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新闻和出版工作,讲好工信故事,传播工信好声音,为“两个强国”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