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一封委任状 薪火永相传
2021-07-0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中国电信博物馆里有这样一件珍贵的委任状。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以叶剑英为主任的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宣布成立,王诤、王子纲受北平联合办事处委派,赴北平接管电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来自人民解放军红色通信战线和各根据地红色交通战线的数千名骨干,展开了对旧中国电信和邮政业的全面接收,把宝贵的红色基因深深植入了新中国通信行业,红色通信的光荣传统在邮电通信行业薪火相传。

1948年9月上旬,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撤出延安后的第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拉开了解放全中国的大幕,也揭开了建立新中国通信体系的序幕。这次会议后不久,军委三局在河北省平山县王家沟召开关内部队通信会议,研究了解放战争后期的通信工作,对决战时期通信保障和通信接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中央还决定,各地电信、邮政先分别接管,由军委三局组建电信接管部,负责新解放区的电信接管工作;由各地财经办负责建立邮政接管机构。会议结束后,军委三局根据周恩来的指示,梳理了关于接管大城市电信企业的准备工作。

同期,军委三局相继组建了晋冀鲁豫、东北、华东地区通信学校及电讯工程学校,加速培训通信人才,陆续培训电信技术人员5000多人,不仅满足了前线通信急需,还为接管时期人员流动做好了储备。

1949年1月上旬,天津战役发起前,天津成立了以黄克诚为主任的军事管制委员会,下设包括电信广播、交通邮政在内的多个接管处。1月15日,总攻战役一结束,各接管工作队在地下党的配合下迅速到达各指定位置。枪炮声还没停,接管人员就进入各通信机构,宣布政策,安定人心,很快恢复了全市通信。

1949年1月16日,傅作义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部队达成《关于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开始陆续撤出北平,接受改编。以叶剑英为主任的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宣布成立,王诤兼任军管会电信接管部部长,李强、王子纲、刘寅兼任军管会电信接管部副部长。1月31日,北平实现和平解放。王诤、王子纲进城,来到电信局憩村工人宿舍会见中共北平市政工委领导人陆禹(后任北京市副市长)及北平电信局部分地下党员,连夜研究部署人民解放军入城式的通信保障方案,并对接了北平电信局的接管步骤和方法。

2月3日10时整,随着4颗红色信号弹从正阳门城楼上腾空而起,设在前门箭楼指挥所里的无线电话机、有线电话机一齐向各方入城部队发出指令:“开始入城!”当晚,王诤率领相关人员来到西长安街3号院,接管了原国民党政府华北电信总局,在此架起电台,设立了电信接管部。同日,北平电信局军代表王子纲、李玉奎和地下党员李雪等率队接管了北平电信局;北平邮政局军代表、局长成安玉带队接管了北京邮政局。

在解放军势如破竹的“大进军”进程中,各野战军通信机构主要领导先后率领主力阵容转入地方邮电通信战线;来自老解放区的一大批交通通信战线的骨干,也随着解放大军一路南下,进入邮电通信行业,成为新中国各地通信企业的领导骨干。红色基因深深地植入了邮电通信行业。

进京之后,军委三局根据中央部署和新中国建设需要,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和机构,决定压缩军委三局,派出主力阵容组建军委会电信总局。1949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由军委三局主要骨干组成的军委会电信总局,军委三局局长王诤兼任电信总局局长,军委三局的三位副局长李强、王子纲、刘寅和原华北军区电信处处长钟夫翔等担任副局长。5月30日,电信总局在西长安街3号院(今13号院)正式成立。9月,中央决定军委三局和军委会电信总局分别领导管理全国军事通信和全国地方电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