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智慧三夏”大忙!5G 新技术“丰”景独好
郭佳 张鸣 方正梁 2021-06-1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随着我国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眼下正在全国各地展开的夏收呈现出了科技水平提高、农村改革深化的新面貌。
5G智能农机走入田间的“黑科技”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额尔登布拉格苏木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种植基地利用无人驾驶导航播种机种植玉米。图源:新华社

如今“三夏”大忙正如火如荼展开,“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的农田场景正在全国多地上演着。收割、装仓、烘干、加工、秸秆粉碎打捆、下一轮耕作都能由农机自身来完成,在机械化收割、5G农机新技术的助力下,农民告别了传统的手工劳作,夏收夏种夏管变得更加高效,智慧农业也得到了高质量发展。

从无人驾驶旋耕机完成土地耕整,到无人驾驶水稻旱直播机进行水稻播种,之后采用无人驾驶高地隙喷雾机和无人直升机完成施肥和施药等作业,“5G﹢北斗导航”创新无人驾驶农机,让农业变得更智慧。北斗导航定位系统为农机提供精确的定位,5G通信系统实时处理大量信息且信息传输速度快,整个过程实现无人化。在黑龙江一农场,技术人员介绍,采用5G网络主要是用于远程监管无人驾驶机,获取到实时的画面,同时还能调整农机作业时的宽度、插植的密度,仅需一个人就可同时兼顾5~8辆无人驾驶机,省时省力超方便。

在上海崇明区的有机农场里,只见5G无人驾驶收割机、新能源智能拖拉机、水稻插秧机器人的驾驶台上空无一人,它们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线行驶作业,并且可以自动规避障碍物。依托5G大带宽,实现农机全方位、高速度地探查周边环境;通过5G低时延,提升智慧农机的安全性与可操作性,实现更加精准的定位规划服务;运用5G大连接,逐步实现全区所有纳网农机的高效运行管理及操控调度。农场主感慨道,5G给了农业生产从业者新的机会,有效解决了机手老龄化和人员不足的问题,大大缩减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农业运作效率。同时无人收割机一次性测量即可自动规划路径,贯穿“耕、种、管、收”整个作业季,工作数据及时上传云端,为来年的工作计划提前做好准备,还可有效统计粮食作物产量,预防病虫害。

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四川成都崇州市农业产业功能区,全自动化的智慧农业,不仅要求农机实现自动驾驶,还要实时全面掌握作业场景数据,并根据大数据处理结果实时指导农机决策。通过5G网络连接,将每一台智能农机上探查到的环境数据实现实时共享,每一次作业都能全方位、高速度地探查周边环境,极大提升智能农机的安全性与可操作性。

而在大美新疆,历史悠久的新疆棉花种植业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庞大的种植规模。由最初的人工种植、灌溉、喷药、采摘到如今的全程高度机械化,新疆棉花已经走上了智慧之路。从2015年开始,借助中国电信物联网技术,广州极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为全疆范围内提供了千架无人机,完成了上万亩次的无人机农业植保服务。小小一张电信5G物联网卡,可实现农业植保服务,一键操作,万亩棉田即可得到守护,有效解放了劳动力。

5G时代,农机行业正在酝酿一场变革。随着农村信息通信网络的日益完善,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云上“无人农场”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千百年来,悠久农耕文明留给我们的朗朗诗句,将农民的困苦、耕作的艰辛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眼前。
现如今,借助5G、AI、大数据、云计算、IoT等数字技术,传统农业已经可以实现无人化、少人化作业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背后的“推手”则是云计算平台。

作为智慧农业的核心部件,云计算平台以智能数据为中心,通过云计算、传感网等多种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综合应用,可使信息收集更完备、信息感知更透彻、数据资源更集中,从而使农业信息更广泛地互通和实现更智能化控制,使农业生产更具有智慧性。比如,在前端可以为农产品种植、管理和采摘等提供数据采集、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决策,在终端可以为农产品提供食品溯源、农业信息展示,也可以衍生出农业生态旅游服务等内容。

进入21世纪,我国智慧农业进入高速发展期。随着农业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人口老龄化加速,农业劳动力出现结构性短缺。以自动化机械、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新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标志着智慧农业进入大规模应用期。

近些年,我国各项农业政策中先后多次提及重视智慧农业的发展,未来5年,计划将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总体水平提升至50%。与此同时,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日趋成熟,5G网络部署的逐渐完善,超大规模无线传感器监测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与农产品供销正变得越来越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

云计算作为一种提供海量云端计算资源、超大存储空间和超强计算能力的新型计算模式,将在农业物联网的海量数据计算中发挥巨大价值。同时随着物联网数据的爆发式增长,边缘计算作为云计算的补充,也将在网络边缘侧、更靠近数据源的设备侧提供实时、短周期的本地决策。比如,在种植地,智能传感器无需请求中央服务器来决定给附近的植物浇水或添加肥料的时间和用量,它们可以自己执行相关任务,必要时再与主要的云平台同步。

相较于云计算,边缘计算距离用户更近,在边缘节点完成数据处理和分析的效率更高。由于数据在边端分散分布,可以更有效保护网络,增强数据的安全性。另外,由于边缘计算完成了部分数据处理,可以减少设备响应时间和设备到云端的数据流量,与云计算形成协同服务。

比如,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智能化设备可以完成实时监测预警、水肥一体自动灌溉、病虫害防治和灾情评估等,从而为提升农业生产力、抵御灾害风险,为发展高效的智慧农业提供技术支撑。

再比如,在蔬菜大棚种植场景,人工智能可以根据棚内温湿度、光照和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情况提醒工作人员进行补光、补水等操作。在智能灌溉场景,实现模型驱动型、时间计划型和环境驱动型等多种灌溉模式。

以上我们看到,5G网络技术保证了农业大数据的实时、高效传输,物联网保证了农业大数据的完整收集,云计算、边缘计算提供了大数据分析处理的海量算力,而人工智能则提供了数据模型的智能分析、管理和决策,这些技术共同构成智慧农业的技术底座。
手机化身“新农具”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一场特别的直播引起网友普遍关注。
新疆联通U﹢直播联合新疆石榴云平台,走进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火焰山村的农家瓜园,通过联通APP直播Live助力吐鲁番哈密瓜销售。主播在田间与农业农村局专家畅聊吐鲁番哈密瓜种植历史,并现场用仪器测试哈密瓜甜度。主播与瓜农一起现场采摘、品尝,让直播间的粉丝们亲眼看到哈密瓜现摘现发的过程。两个小时直播期间,直播Live平台围观人气值达到80万,销售哈密瓜上千斤,石榴云所辖17个直播平台围观人气值达到66万。

手机变身“新农具”,是新形势下乡村振兴呈现的喜人趋势。除了直播带货,5G﹢手机也为农业生产方式带来一场革命。

在河南开封尉氏县,中国移动打造的“5G﹢智慧农业”灌溉体系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智慧灌溉控制系统可集成在手机APP中,当农田湿度低于设定的阈值,农户即可收到提醒,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完成灌溉操作,同时,还可实时了解区域内设备位置、设备编号、运行状态、设备总数等重要信息,实现在线管理。依靠这套系统,万亩麦田的灌溉四天内即可完成。过去,浇地要人带着水管下田垄;现在,手拿“遥控器”在家就能轻松完成。

湖南长沙的果园镇以龙虾养殖而远近闻名,这里能养出品质极佳的“花果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密不可分。中国电信基于5G和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水质监测设备,能实时连续监测和远程监控水质,及时准确地掌握主要河道的水质情况,为预警重大流域性水质污染提供帮助。水质如何,虾农在手机和监控平台上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好水出好虾,来果园镇吃虾的顾客络绎不绝。同时,在养殖池安装天翼看家摄像头后,虾农用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虾池画面,无须时刻守在虾池边观察养殖情况。

现在,手机不仅是农民的得力帮手,也是他们的良师益友。海量的互联网资源让农学知识变得触手可及。

在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经验和技术短板一度让枣农颇为头疼,种出的灰枣又丑又小,产量极低,销售惨淡。如今,中国电信免费向枣农提供了“信息田园管理”智能手机,怎样防虫、施肥、浇水等,枣农不明白的技术问题手机一查便知。中国电信为了解除枣农的后顾之忧,还携手果品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对枣农的鲜枣进行保底收购,确保枣农的利益。托克扎克镇的“甜蜜事业”越来越红火。

江西联通充分发挥信息赋能优势,打造线上线下24小时运营的“云上大讲堂与12316综合服务”,在互联网﹢助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该平台集热线、广播、电视、网址、手机于一体,由江西联通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已整体运营五年,在春耕备耕、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4月底,12316三农服务平台已受理各类咨询近30万次,发送惠农短信2000余万条,广播节目播出1300余期,开展专家送科技下乡活动400余次,受众群体超1500万人,农民满意度达99.9%。江西12316已成为农民、专家、政府之间的连心桥,被誉为“农民身边的致富专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