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注入新动能 创造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引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航向
2020-11-2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1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在武汉召开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屋建瓴,着眼大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为我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要顺应技术发展趋势,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难得机遇。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以世界眼光和战略视野,高瞻远瞩地分析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特别是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重点方向,第五代移动通信(5G)引领人类进入物物相连、泛在感知的智能互联时代。5G与工业、医疗、交通等行业深度融合,催生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业态,给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影响。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力量,开辟了科技竞争的新赛道、产业发展的新方向。5G﹢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实践,顺应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与方向。在我国,加快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已成为战略共识,成为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有力支撑,成为助力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的有力抓手。

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要认清历史使命,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出,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这不仅指明了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方向,而且阐述了推进5G﹢工业互联网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5G﹢工业互联网孕育着巨大的应用需求和发展潜力,是数字化转型的实现途径,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驱动力量,加快5G﹢工业互联网发展,既是立足当前巩固扩大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更是面向“十四五”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坚实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被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不仅为我国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也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要明确目标方向,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希望与会代表围绕“智联万物、融创未来”主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增进合作,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也不是简单做几个示范工程,而是让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更好地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让信息技术发展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国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模式创新十分活跃,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政产学研用等各环节要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协同发力,壮大生态,促进5G、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践行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崇高使命。

5G时代已经扬帆起航,工业互联网发展方兴未艾。在未来的征程中,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紧抓机遇,不负重托,谱写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