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 “5G+工业互联网” 典型应用系列报道 星星之火渐燎原 浙江“5G+工业互联网”调研后记
2020-09-01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落地,尤其是随着5G技术的日渐成熟,5G﹢工业互联网加速融入传统行业,幻化成形式多样、功能强大的应用,为千行百业的转型升级赋能。日前,记者跟随浙江省5G﹢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调研组,走进浙江数个城市的数十家企业,了解企业5G﹢工业互联网的落地情况以及企业建设网络和部署相关应用的痛点和难点。

记者在此次调研中看到,无论是行业龙头企业还是小而美的创新型企业,对于部署5G﹢工业互联网都有较高的热情,希望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但是同时也发现,由于5G仍在规模建设阶段,同时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也刚刚起步,企业在部署5G﹢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依然面临着技术、资金、人才等一系列挑战。

提质增效赋能企业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相比3G、4G技术,5G具备大带宽、广连接、低时延、高可靠等特性,能够较好地满足不同工业场景下数据采集、传输的需求,因此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5G落地最为重要的领域之一。

5G﹢工业互联网究竟能给企业带来什么,这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也是此次调研探寻的重点。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从高速转向高质量的大背景下,提质增效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记者在调研中看到,通过应用5G﹢工业互联网,很多企业已经实现了提质增效,尝到了甜头。比如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将5G﹢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于高温环境下的质检流程,质检效率显著提升,成本进一步降低。得益于在数字工厂的持续探索,兆丰机电车间操作工的数量减少了一半以上,人均产值从85万元提升到了295万元。与此同时,能耗下降了7.5%。“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人员结构得到了优化,培养了一支了解5G﹢工业互联网和产业数字化的专业队伍,工程师替代了传统的操作工。”兆丰机电董事长孔爱祥在接受采访时说。

相比固定网络,5G无线网络对于工厂内的环境没有过高的要求,且部署更加灵活、方便,对于生产线的改造较少。基于这些特性,除了前面提到的质检,企业还在设备数据采集、运输、远程控制等领域应用5G ﹢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化纤龙头企业新凤鸣的生产车间,一排排自动化设备有序运转,飘丝巡检机器人、无人驾驶AGV小车在车间自由穿梭,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据了解,基于5G﹢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凤鸣实现了智能办公、智能销售、智能研发等,公司整体运行效率提高20%以上,综合能耗低于同行业近25%。记者在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依托5G智慧工厂,公司的人均产值提升了17%,产品绝对合格率提升3%,质量客户投诉下降23%,铝锭库存下降40%,总体库存减少7000万元。

从调研中不难看出,虽然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刚刚起步,但是其赋能作用已经开始显现。那些抢先一步应用5G﹢工业互联网的企业,依托先进的技术和平台,切实消除了传统生产模式中人工无法解决的痛点,显著提升了生产效率、质检水平,同时还能够将生产、物流、销售等数据采集、汇总并进行分析,最终助力企业管理者实现科学决策,构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新型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研还发现了5G﹢工业互联网落地的典型经验。比如,电信运营商在推进工业互联网落地中扮演着重要的“搭台”角色,从传统的网络建设者、运营者转变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除了为行业龙头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电信运营商搭建的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助力广大中小企业加速应用5G﹢工业互联网,有效促进相关应用的普及。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在看到企业积极应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转型的同时,此次调研也发现了5G﹢工业互联网在落地过程中的一些痛点和难点问题,不少企业对于成本投入、技术成熟度、改造难度、数据安全依然存在顾虑,有的企业还面临人才缺乏等问题。

作为新基建的领头羊,虽然全社会目前对5G已经有了广泛的认知,但是不能否认的是5G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5G技术仍然不够成熟。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工业场景下的5G终端模组的成熟度不高,一些企业的应用处于等待5G终端模组到位的情况,同时模组的成本也是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对于很多企业而言,要在生产流程中广泛应用5G﹢工业互联网,需要部署大量的5G模组,在目前的价格下,是一笔不菲的投入。同时,有的企业对于5G流量费也较为敏感。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问题在5G﹢工业互联网的落地过程中颇为突出。一方面,对于制造企业而言,5G﹢工业互联网的落地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尤其是在人力这一块,需要既了解信息技术又懂得制造流程的复合型人才,而且这种人才很难单纯依靠引进,需要企业花时间培养;另一方面,对于电信运营企业而言,在帮助制造企业部署5G﹢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也需要大量的人力支撑。目前,运营商的技术人员对5G往往都有深刻理解,但是对企业的制造流程却不甚了解,因而也面临复合型人才缺乏的问题。

此次调研了解到,地方政府为了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制定了相应的资金扶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积极性。但是很多企业依然表示,希望政府在推进工业互联网过程中给予资金之外的支持。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为例,目前一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建设,这种模式确实能够有效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接入节点,但是与该龙头企业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就不愿意主动接入节点。因此,有企业呼吁,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中,政府或者第三方机构以及相关服务商需要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打造更为开放的平台。

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建设5G﹢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或者说必须是“一把手工程”,即需要企业的掌舵者自上而下强力推进,才能打破层层壁垒,实现公司整体组织架构的转型升级。而在企业建设5G﹢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新工厂和新车间往往具备“后发优势”,能够在设计环节就将5G﹢工业互联网考虑进去,建成后就是智能工厂,而相比之下,老工厂和老车间的改造难度就要大很多。因而,企业推进5G﹢工业互联网建设,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

* * *

当前,整个社会正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演进,对于很多企业而言,要想在数字经济时代拥有竞争力,必须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应用5G﹢工业互联网无疑是有效途径。此次调研显示,5G﹢工业互联网犹如星星之火,在各大行业和各大企业中点燃,启动转型发展新引擎。而未来,随着技术和产业的进一步成熟,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效应将进一步凸显,最终呈现燎原之势,有力驱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