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知识报国 引领中国通信网络大发展 中国电信科学家韦乐平当选“央企楷模”
曾娅 2020-01-0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日前在北京发布了2019年第三批“央企楷模”,中国电信科学家韦乐平荣获“央企楷模”称号。2019年12月16日,韦乐平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央企楷模”给韦乐平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知识报国,不忘质朴初心;敢于直言,守护技术良心;桃李成行,难舍育人苦心。四十余年,坚实前行,老骥伏枥,依然驰骋,引领国内电信网络发展和转型,由弱到强,由跟随到领跑,智惠天下,能创未来。

韦乐平是我国电信业的著名战略型科学家,是我国电信运营业的技术领军人物,是中国光通信体制标准、网络发展战略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知识报国,不忘质朴初心。作为中国通信网络大发展的引领者,韦乐平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归国,将自己的学识和专长运用到工作中,投身到当时相对落后且亟待发展的国内通信行业,几十年如一日钻研最前沿通信技术,转化成了一项又一项科技成果,发表了数百篇论文,荣获几十项科技进步奖项。他连续14年参与并领导我国“863”通信高科技项目,1998年起直接领导了我国第一个跨学科的下一代示范网络的研发和建设,使我国在下一代网络大容量光节点和高性能核心路由器核心技术的研发上取得跨越式群体突破;带领中国电信启动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固定电信网转型工程,实现了电话网向IP化软交换网的演进,盘活了数千亿元的固网沉淀资产。2019年7月,韦乐平被授予“中国电信科学家”称号,这在运营商中是第一次。

几十年成就斐然,韦乐平成为社会公认的电信领域的学科带头人、电信运营业的技术领军人物,名誉光环下,他敢于直言、敢于担当,一切从实际出发,被称为业界的“技术良心”。在国家重大通信技术换代关口,他大胆直言,前瞻性判断,精准选择最具发展前景的技术,为网络强国建设把控战略导向。对于是否发展光通信、是否发展SDH和波分复用WDM,对于三网融合、物联网、5G技术白皮书、人工智能……他都保持独立的判断、独到的见解,敢于讲真话,敢于坚持真理,既多次力挺新技术,也不是一味地求“新”,拒绝人云亦云,屡屡对过热的新技术炒作提出警告。他桃李成行,难舍育人苦心。他始终坚信“不仅要自己学有所成,更重要的是要带动一批人成长起来,这样才能聚沙成塔,形成脑力洪流,为祖国的发展助力”。他毫无保留,乐于分享知识和成果,培养带领中国电信新一辈青年技术人员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承担起中国电信科技创新的重任,培养了一批批高层次技术专家,为通信技术的发展和转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