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通信力量广泛参与5G R17版本制定
余丛 2020-01-0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19年12月,在西班牙锡切斯举行的3GPP RAN第86次全会上,中国企业牵头了3GPP RAN R17版本多项重要标准立项。其中来自中国的运营商广泛参与和主导了多项重要标准立项,尤其在负责网络架构与接口的RAN3中新立项都由中国运营商牵头。

中国电信牵头的5G网络覆盖增强立项得到了全球四十多家公司的支持,并获得全会通过;该项目将全面评估现有5G SA组网技术下的覆盖性能,研究并制定进一步覆盖增强方案;通过该项目工作,一般城区环境下5G SA网络小区边缘上行不低于1Mbps。预计2020年6月该项目将完成研究阶段,并步入标准制定阶段;项目开展过程中,中国电信将与业界伙伴紧密合作,融合海内外不同运营商的需求,制定全球统一的覆盖增强方案,助推5G SA商用部署进程。

中国移动重点关注无线切片增强、网络智慧化、多播组播业务、非地面网络通信和高铁优化等课题,在R17版本标准化工作中,承担面向智慧网络的“无线切片增强”“SON/MDT数据采集增强”“多播广播”标准项目报告人职责。其中,无线切片增强项目将研究基于无线切片的小区选择和随机接入资源配置,以及面向切片业务连续性的移动性优化,在原有无线切片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切片需求与无线资源的精准匹配;SON/MDT数据采集增强项目将为5G网络与人工智能(5G﹢AI)深度结合提供有力抓手,有望为全球运营商提供更加自动化、智能化和标准化的手段,进一步降低网络运维成本,提升网络性能;多播广播项目将赋能5G网络按需提供高效的多播组播业务,满足不断涌现的移动直播业务和垂直行业群组通信等需求,降低网络拥塞概率,提升用户体验。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联合牵头的在2.1GHz频段上增加50MHz带宽项目成功立项,相关工作预计在2020年3月份完成。推动2.1GHz频段更大带宽支持和更灵活带宽配置也是中国联通“弹性空口”技术研究体系的一部分内容,“弹性空口”是中国联通为了更好地满足未来5G多场景应用而自主提出的新型无线技术方案,在匹配用户业务需求,做到“网随业变,网随人动”的同时最大化系统的效率,打造“弹性”“智能”“协同”的网络,实现业务体验与系统效率的双提升。该项目的成功立项意味着,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共建共享又进入一个里程碑的阶段,未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标准化工作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设备商方面,来自中国的华为、中兴、大唐等设备商均在RAN1和RAN2广泛参与。本次3GPP RAN全会上的另一大亮点便是,来自中国的手机终端及芯片厂商也首次参与到3GPP RAN R17版本多项重要标准立项。

基于这几年在3GPP的全面参与和积累,vivo和OPPO首获RAN牵头立项。其中,vivo牵头的Support for Multi-SIM devices项目成功立项,重点关注一个手机有多张SIM卡时,多张卡面向不同网络的冲突处理;OPPO牵头的Study on NR sidelink relay项目成功立项。

此外,芯片厂商方面,来自中国台湾的联发科牵头的NB-IoT/eTMC support for NTN项目成功立项,以及NR UE Power Saving Enhancements项目成功立项。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3GPP标准制定过程中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话语权也在进一步提升,这些都是在中国通信产业经历了1G空白、2G追随、3G突破、4G并跑,在5G时代凭自身实力获得的国际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