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党旗在驻村战疫一线逆风飘扬 ——湖南公司扶贫一线阻击疫情纪实
2020-02-20 红网
分享:
   

疫情当前,冲锋号令紧急召唤。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一百余名驻村队长、第一书记和扶贫队员听从党的召唤,奔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村,冲在防控疫情最前面,和战斗在第一线的乡村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以及村民们一道,坚决贯彻执行当地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庄严承诺,让党旗在驻村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进村返岗

省公司驻村工作队周建华与村支两委驻村干部一起制定疫情防控工作计划。

从1月下旬开始,疫情防控的警报拉响,形势严峻而复杂。广大扶贫干部放弃休假,告别亲人,纷纷进村返岗,坚守在农村广袤的大地,投入到阻击疫情的“尖刀”战斗中来,用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生动体现了中国电信的央企责任和担当,深情地抒发了中国电信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

1月26日(正月初二),湘西分公司及各县的扶贫队员接到州委州政府通知要求扶贫队员提前进村,协同村镇搞好防控宣传工作。队员张庆华爱人即将分娩,但他始终坚守在村里,做好分管汇总统计的工作,他说:“关键时刻,村里的老百姓更需要我!”队员曾宪国在自身患病的情况下亦坚持上第一线宣传排查,他说:“老毛病了,我扛得住,疫情防控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事!”

宁乡分公司驻黄材井冲村第一书记孙峥嵘同志主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成立了疫情防控先锋队、志愿帮扶队、义务宣传队三支队伍,开展了树党旗展形象、带党徽亮身份、树典型强引领三项活动。孙峥嵘这样说道:“在新闻里看到有关疫情的报道,意识到任务很艰巨,在屋里呆不住,到了村里后就安心了!”

1986年出生的严敦华是湖南公司扶贫点溆浦县龙角桥村驻村队员,是两个小女孩的父亲,妻子是怀化分公司政企客户部的一名客户经理。驻村两年以来,陪伴妻女的时间特别少,疫情的冲锋号令让他不得不再次放她们的“鸽子”。大年初一,临走之时,大女儿含着眼泪抱着他说:“爸爸,你打完怪兽就回来哦!”他满心不舍,但是身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走在前,乐于吃苦”是他的使命,他毅然离开温暖的家,奔赴偏远的村庄,用“80”后的热血诠释“平安乡村”。

广泛动员,全员防疫

湖南公司驻村工作队长周建华和村支两委干部在显眼位置张贴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海报。

工作队组织召开村支委会,安排部署防疫工作,广泛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签订防疫承诺书,第一时间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张贴防疫通告,通过短信、微信转发政府的相关的政令法令,采取打电话,发短信,广播喊话,悬挂标语等方式,将疫情防控知识和最新防治措施传达到每家每户每个人,教育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串门、不聚会。

比如,1月26日(正月初二),湖南公司驻龙角桥村工作队得知有多个农户将在春节期间办酒席时,便上门一户一户地进行劝导,刚开始就碰到一个态度强硬的农户:“这个酒我必须要办,我的菜都备好了,取消的话会损失数万元,你们给我补这个损失么?”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轮流做工作,把这次疫情的情况和危害与农户讲道理、摆事实,该农户取消了酒宴,还动员其他要办酒宴的村民暂时取消办酒宴。最终,14户准备办酒宴的农户都没有办了,一致表示:“大局为重,来日方长!”同时,工作队遣散牌桌20余桌,杜绝了人员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

迅速响应,认真排查

湖南公司驻村工作队长周建华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按照地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要求,工作队第一时间制定村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对党员干部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对村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不留死角,逐一做好外出返乡人员的登记确认工作,对从疫区返乡人员重点防护,并做好隔离观察工作,在村民隔离期间,做好“代办员”“跑腿员”等服务工作。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全面摸排了解是否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疑似症状或病源接触人员,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在村组道路设置标志,安排人员设卡值守,为群众设置了一道安全的“隔离墙”,全力阻断疫情传播。

重任在肩,步履所达。郴州市嘉禾县珠泉镇新平田村(省级贫困村)原有贫困户101户,348人,于2017年脱贫出列,目前还有4户8人将在2020年脱贫。2月14日,该村有2人从广东返乡,驻村队长、第一书记李建军快速跟进,立即将他们进行居家隔离,并每天上门去量测体温,还给他们送去蔬菜、大米,令隔离者很感动。李建军认为,要做好疫情工作,首先是要真心实意地把群众装在心里,当好他们的亲人,只有群众信服了,各项工作才会更好地开展。李建军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他说:“我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任务两手抓、两手硬,圆满完成党赋予我的任务!”

冲锋在前,攻克时艰

麻阳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唐正大到贫困联系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并就疫情防控进行宣传指导。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贫困群众更加需要我们的关心。”驻村干部把守护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为了使老百姓不聚众密切接触,他们成为了老百姓的“密切接触者”。

无畏启程,砥砺前行。怀化分公司党委委员、省公司驻溆浦县龙角桥村工作队长周建华自大年初一返岗后,就一直没有回家,首先是想方设法解决村里口罩、红外线体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以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播放“村村响”、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引导村民勤洗手、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出门一定戴口罩,帮助村民解疑释惑,增强村民科学防疫意识,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特别是邻村确诊了一例新冠肺炎后,他和当地政府、村支两委更加重视,进一步筑牢抵御防线,持续落实落细工作,严防死守,不让疫情蔓延到龙角桥村。村支书罗平月发自肺腑地说道:“驻村工作队来了后,村里的村容村貌、文明之风、生产氛围改变了很多,村民的精神面貌、创业致富的热情和以往不可同日而语。这次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也充分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为我们村的老百姓造了福!”“目前,身体情况良好,非常时期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守护百姓平安,请组织放心!”当被问及近短时期身体及工作情况时,他这样低调地回答,语气里透着坚定。

众志成城,勠力同心。麻阳分公司扶贫点黄连冲村已于2018年脱贫,2019年和2020年味巩固和提升阶段。驻村工作队长郑阳波在春节期间,在医院做胆结石摘除手术,便由扶贫工作队员张平满驻村和当地村支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麻阳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唐正大也顾不上休息,分别于1月30日、2月2日到黄连冲村,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为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并对村民进行疫情宣传、排查和督导,对村民不戴口罩、聚集打麻将等现象进行制止劝散和批评教育。如今,黄连冲村防控秩序和防控效果都不错,脱贫户李大召感慨:“驻村工作队这几年帮助了我们做了很多事实,成了我们村里的主心骨!”2月17日,已康复出院的驻村队长郑阳波回到村里:“人在医院,心系村庄,我们一定坚定不移地落实防控要求,千方百计都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同的战场,共同的担当。正月初二,溆浦分公司驻村队长、第一书记欧振宽返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正月初三,他的独生女儿欧阳文南主动请缨,随怀化援鄂医护团队挺进抗疫的最前线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穿上厚重的防护服,直面与新冠肺炎作斗争。父女俩同心抗疫,不断通过微信互相加油打气。欧振宽把对女儿的关爱放到一丝不苟的防控工作上,他对女儿说:“为了配合你们在前线战疫情,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里的老百姓天天严防死守,杜绝感染就是对前线最大的支援!加油!”

眼下,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克时艰,中国电信湖南公司驻村团队和贫困地区老百姓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扶贫攻坚战,迎来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