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数智融合 变革创新 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
2023-04-10 中国电信政企服务
分享:
   

4月8日,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驱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在济南召开。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出席峰会时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云网融合、科技创新和属地化服务等优势,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

柯瑞文表示,近年来,中国电信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重要论述,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山东省作为经济大省、数字强省,将数字山东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举措,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在多个领域已成为数字化赋能的新标杆。对于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中国电信主要有四点认识和体会,一是数智融合将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进入新阶段;二是要素协同将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路径;三是应用创新将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手段;四是安全的运营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底线。

从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再到数字中国,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数字政府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四个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加大云网融合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为政府提供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政务网络、5G定制网、数据中心、政务云、数字政府底座等各类网络、算力、应用数字基础设施。现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千兆光纤网络和窄带物联网。天翼云4.0已具备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全栈能力,在国内政务云市场排名领先,已为一百多万党政军和大中型企业提供了高品质云服务。同时,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持续加大算力设施布局,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持续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在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方面已为江苏等百余家政府提供数据治理、运营等服务,积极参与数据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与海南省大数据局共同打造海南数据产品超市,已接入超1000亿条政务数据和超700亿条社会数据,上架数据产品800余个,覆盖上千种应用场景。中国电信致力于成为安全、专业、可靠的数据使能者,为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提供专业支持。

三是主动赋能平台应用创新。中国电信有20余年参与政务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具备规划设计、自主研发和建设运营等全过程能力。建立数字政府研究院,先后参与广东省 “粤省心”、浙江省“七张问题清单”、四川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南京市一网统管、雄安新区数字城市、枣庄市城市大脑等多个政务平台建设。自研原子能力平台已加载3000余个可被调用的能力组件,不断提升数字化供给能力。

四是不断做强属地专业化运营服务。中国电信拥有覆盖五级的政府数字化运营服务队伍,提供云网、数字平台、大数据AI和安全的本地专业化运营服务,支撑了广东、浙江、四川等20余省数字政府建设工程的高效运行。中国电信将持续发挥属地化运营服务优势,保障各地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持续发挥。

新时代新征程,数字政府建设必将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数字化发展道路,为推动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携手社会各界同仁,共同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为奋力谱写数字中国发展新篇章奉献电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