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从秸秆到舌尖,这个产业链联盟太“牛”了
2023-03-21 中国电信政企服务
分享: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年产农作物秸秆4000多万吨,同时还是全国重要的优势肉牛主产区。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实施了“秸秆变肉”工程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大力发展“四个蹄子”草食畜牧业,把秸秆转化为肉和奶,使更多的秸秆资源过腹再还田,助力发展产业经济,保护蓝天绿水黑土地。

中国电信与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携手筹建畜牧产业研究院,以天翼云技术为依托,推进畜牧信息化建设,保障畜牧产业数据安全。加快推进智慧畜牧产业集群、国家肉牛成套设备试点、吉林省畜牧“大脑”等项目配套。

目前,已落地5G智慧牧场建设、私屠滥宰监管、跨国畜牧援助等多个项目,同时在省内7个县区“整县推进”智慧畜牧。其中,“吉林智慧云散养牛融合应用”项目荣获全国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

中国电信以云改数转战略为指引,充分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化能力优势,积极布局“秸秆变肉”的信息化建设,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携手畜牧局、农科院、国内龙头企业,自主研发建设了智慧畜牧数字化平台,构建畜牧数据中心,做到源头企业对接、产销渠道对接,实现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三个产业融合,以此帮助农户养殖实现产销对接、降本增效,为饲料、屠宰、设备等企业牵线搭桥,推助金融保险机构等社会资本加大投入,促进传统养殖向现代畜牧产业转型。通过共创共享繁育饲养、运输屠宰、线上线下销售、金融保险等生态合作体系,初步形成了从秸秆到舌尖、从种牛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联盟。

从最初的以物联网手段支撑农户养牛活体金融监管,到如今以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护航规模化养殖的全过程,智慧畜牧平台经历了从点到面的推广过程。至 2022年8月末,该智慧畜牧系统已在省内8个县区得到应用,约有12000头肉牛戴上了中国电信提供的电子耳标或项圈。

智慧肉牛平台

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肉牛供应链子系统,吸引了吉林牧原、山东亿利源、浙江肉牛协会等畜牧业龙头入驻。目前,该平台已与山东、浙江、云南、湖南等省多地牧场开展了交流合作。

信息化新技术新应用,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吉林电信农业农村事业部总裁杨志兵信心满满,他认为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关键在于规模化养殖,而规模化养殖离不开信息化运营。以全产业链的视角来看,种源、资金、技术是三个关键。

以中国电信天翼云为数字化底座,保障畜牧关键数据安全,以翼支付系统保障交易安全。赋能畜牧业智慧升级,可以破解诸多难题:一方面搭建从选种繁育到饲养检疫、从活体担保到运输屠宰、从加工销售到端上餐桌的全周期数据链。另一方面当牛肉上市后,消费者只需要通过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够看到牛肉的“前世今生”,所有环节均可串联追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