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共铸国云智领未来丨装上“数智”引擎,助力汽车生产跑出“加速度”
2023-03-17 中国电信政企服务
分享:
   

[video:共铸国云 智领未来。中国电信 联合吉利汽车,打造了HPC高性能计算中心,助力汽车生产跑出“加速度”]

2012年,我国汽车销量为1930.6万辆;2021年,我国汽车销量达2627.5万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32.42%;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跃升至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销量上涨、结构优化、技术革新,十年来,我国汽车产业旧貌换新颜,产业优胜劣汰加快,竞争格局快速变化。能源结构的变革和数字科技的发展,也带动汽车生产制造模式发生剧变。

梁长裘是吉利中央研究院工程中心空气动力学技术专家,从事空气动力学仿真模拟及试验已有12年多的时间。梁长裘说,刚入行时,受限于计算能力,空气动力学开发在设计阶段仅能对简化的汽车模型进行风洞模拟,单词模拟需耗费两至三天的时间。由于耗时长、验证方案不多样,往往对最后模拟结果产生较大影响。

面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算力受限一度成为制约汽车研发创新的共性问题。吉利汽车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工程中心主任周大永表示,近年来,吉利以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为核心,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在全球多个国家均建有造型中心和工程研发中心,研发、设计人员超过2万人。新车型的研发投入强度显著增长,对高性能算力需求更是集中涌现。

以数字化驱动产业链升级是必经之路,如何加强科技基础支持,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成为当务之急。

“如果选择自建数据中心,需要投入2年时间和数以亿计的资金,成本很高,周期很长,无法满足当前项目开发需求。”周大永表示,面对研发增长对算力需求的迫切增长,吉利选择技术合作的方式,通过天翼云定制化的服务满足算力所需。

宁波电信大企业部总经理李海东介绍,针对吉利业务对高性能算力、算力分布波动以及高性能与低时延网络带宽要求,中国电信为其提供了一套自研云整合解决方案。短短45天就快速落地建设了吉利天翼云HPC专属云资源池,算力速度、存储空间、网络响应均获得了全面提升。

“一辆新开发的汽车在进入风洞进行试验前,要对方案进行上千轮的仿真模拟。设备更新之后,我们平均做一次模拟测试的时间从10小时缩短到6小时,HPC排队队列的减少,有效增加了方案验证的数量。结果的快速输出,同时也保障了决策的快速输出。”梁长裘表示。

整体效率提高,研发周期缩短,帮助车企加速车型迭代,抢占市场先机。周大永表示,数智赋能推动汽车品质升级,让车企能在全面开放的国际竞争环境中,从容应对压力,打造自身优势,抓住更多发展机遇。“吉利汽车集团借力天翼云高性能算力底座,将为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创造超越期待的出行体验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