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高质量开新局丨5G智慧工厂为工业企业带来“更安全”“更便捷”的新活力
2023-03-14 中国电信政企服务
分享:
   

创新驱动发展,智慧引领未来。贵州瓮福5G智慧工厂作为贵州省乃至全亚洲最大的磷矿加工工厂,是瓮福集团与中国电信贵州分公司打造的贵州省内首个智慧工厂。以千兆光纤网和工业PON、5G、物联网等技术,通过双千兆高速、稳定、低时延的网络将工业企业内的海量设备和装置接入,并对工厂内人、机、环境进行数据采集,以此为基础叠加大数据应用分析构建全要素的数字模型(数字孪生工厂平台),形成装置运行的可视化管理和维护的智慧化应用。

瓮福园区远景图

光纤融入工业,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厂一期完成八大应用场景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动土动火作业监管、核心AI业务服务、数字孪生展示、电子办票流程、人员巡检定位、能耗管理平台以及机器人自动巡检。

在区域内部署巡检机器狗,结合5G网络和后台AI能力,实现PPA高危特定区域的移动警示、实时监测、信息回传等,替代人工巡检,实现昼夜24小时,不间断的实时监控。

瓮福厂区-净化硫酸装置区域图及巡检机器狗

安全、环保是瓮福5G智慧工厂坚持不变的原则。在机器狗的智能检测下能快速发现问题并在管理平台同步报警,管理平台液体/气体泄漏在线监测应用会显示泄漏问题是否存在有毒有害气体,若有则由四足机器人佩戴专业检测仪器到现场检测。

5G数字化工厂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工作人员在进行巡检作业时佩戴智能安全帽,实时采集数据上传至平台进行AI分析,辅助后端管理人员及时处理巡检突发事件、问题申报、双向交流等,提高巡检的及时性和安全性。同时架设移动布控球,平台通过5G+网络摄像头抓拍,后台对视频画面进行AI分析,监管作业人员是否穿戴规范、是否超出电子围栏范围等,全程抓拍视频保存数据。

5G+数字孪生工厂平台截图

贵州电信与贵州瓮福集团联手打造的5G智慧工厂通过智慧化的生产设备和管理手段,深化创新融合,汇聚区域技术、人才等资源,打造区域产业集群,推动西部地区科技创新。未来瓮福集团将以智慧园区为牵引,与数字工业对接,共同为实现工业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