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高质量开新局 |羊羊羊变成羴羴羴?这对父子开挂了!
2023-02-21 中国电信政企服务
分享:
   

2分钟能做什么?发一会呆或者喝一杯水?

在浙江长兴吕山乡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工作的小杨,却用2分钟完成了3000只湖羊的饲喂。

要知道,一个普通工人完成这项工作的正常耗时是2小时,从2小时提速至2分钟,莫非小杨仅凭一己之力就要改写这座湖羊之乡近千年的养殖记录?

不止小杨,他父亲老杨清洁羊舍的工作也“如有神助”,效率比原来提高了20倍,在羊场工作几十年了,羊舍从未像现在这样干净整洁。

原来,小杨和老杨的背后有一位24小时值守的“专家”,为小杨设计了自动饲喂机,为老杨提供了自动刮粪技术,帮助他们一起守候湖羊的成长——它就是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搭建的畜牧产业大脑平台。

过去,传统养殖模式生产效率低,制约了吕山乡湖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了支撑湖羊智慧养殖,浙江公司围绕“好养羊、羊好养、养好羊”的核心思路,搭建了畜牧产业大脑平台,重点打造“1+1+N”模式,即1个数字化养殖平台、1个湖羊单品种大数据中心、N类数字化生产应用。

1个数字化养殖平台

构建湖羊养殖数字化平台,将养殖及管理过程中的离散元素连接起来,并进行可视化呈现,形成更深层次的信息智能,对湖羊养殖全程进行监控、分析、管理,实现精准化、智能化生产,并对湖羊产业发展进行全局摹画,据此进行判断与决策。

1个湖羊单品种大数据中心

充分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构建湖羊单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通过数据采集和共享交换等方式,归集湖羊养殖、管理、技术、销售、饲料、投入品、价格、供需、质量安全等行业运行数据信息,并实现数据源头综合治理及管控,实现政府、企业、市场等多方数据共享交换,为湖羊产业发展提供丰富、准确、实时的数据资源,有效破解湖羊养殖各环节瓶颈问题。

N类数字化生产应用

建立湖羊数字化生产系统,通过智能化环境采集与设备控制、智能视频测温与盘点、智能测孕测膘、精细饲喂等技术,实现点对点精细管理,根据养殖场的每只种羊特点、生理阶段、日粮结构、气候、环境变化等因素自动匹配并比对湖羊生长数字模型,进行饲养过程的数字化模拟和生产调控。

该平台通过物联网传感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筑基础支撑层,实时采集并管理湖羊养殖与管理过程中的环境、体征、生产、技术等数据,实现湖羊产业链上下游数据汇总,有效促进湖羊养殖业的转型升级。

同时,通过环境数据采集、种羊个体跟踪、视频统一监控、饲喂精细管理、自动称重管理、生态养殖闭环等应用,达到了养殖过程精细化管理

最终,通过这样的平台化管理、精细化养殖,羊只病死率降低50%以上,湖羊养殖从传统的每人至多能管理100只羊到如今人均可管理羊只3000只以上,种羊生产效益提高至300%,有效促进了长兴湖羊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

中国电信将持续响应国家“十三五”期间畜牧业发展规划,以数字化技术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添“智”提质,谱写村强民富产业兴的时代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