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乡村治理“数字路”,跑出振兴“加速度”
2022-12-24 中国电信政企服务
分享: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协助各区县政府建设全域数字乡村,用科技赋能乡村治理,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其中酉阳花田乡数字乡村项目示范点通过电信数字乡村系列产品助力当地政府探索多重管理机制,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探索出一条新的“数字路”,项目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构建“沟通机制”让村民互信形成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中国电信通过村村享、平安监控等产品,协助酉阳县政府开展“文明遍山村、视频话发展、评比促动力、乡贤助治理”的系列活动,构建起村民之间的沟通机制,实现在家村民“实时沟通”、在外村民“定时沟通”,通过“网络+机制”实现了信息共享,农村人口空心化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大事共办、村务共商、民事民办”真正落到了实处,所有群众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豪感、人人有责的使命感、抢抓机遇的紧迫感。

构建“管理机制”让乡村事务干群共商

建设政务公开线上平台。全乡建设1个数字乡村平台,政务公开版块可以让群众知道“该知道”和“想知道”的信息,“村务怎么样,网上就能看”,特别是满足了外出村民对村务信息的知晓需求,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

建设远程看家系统。天翼看家可以实现了“千里看家”,让外出群众可以实时查看家中情况,了解周围的发展变化,实现日不关门、夜不闭户,通过网络传递乡愁。

建设群众信息反馈系统。花田乡数字乡村平台综合治理功能可以让群众将生活琐事、邻里纠纷、诉求困难等直接通过客户端向后台反映,后台信息处理员可以进行应急反应,启动服务和处置机制,一键报警、我要办事、应急指挥等功能打通了乡村居民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构建“服务机制”让生产经营科学发展

建设智慧农业可视化应用平台。智慧农业平台具有多种基于现代农业的精细化管控应用,如土壤墒情监测、水质监测、气象监测、病虫害监测系统、农产品溯源系统、植保无人机系统,用更专业的方式进行管理,满足未来农业发展的要求。

建设完善智慧农业服务设施。建设2个农业小型气象站,安装土壤墒情监测仪、水质监测仪、虫情监测一体机、田间大屏,配置无人机。同时针对花田乡梯田和贡米的特殊价值,安装30个摄像头进行田间监控,接入云平台,为贡米智慧认养项目推进打下坚实基础。从硬件设备上为智慧农业提供保障,为群众科学务农提供数字化支持。

中国电信用科技赋能乡村治理,激发乡村治理活力,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探索出一条新的“数字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