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5G扬帆 翼起绽放丨5G+虚拟电厂,为能源革命插上“腾飞之翼”
2022-11-21 中国电信政企服务
分享:
   

近年来,浙江用电需求不断增大。2021年,浙江全省最高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大关,成为全国第三个最高用电负荷破亿的省份。电网呈现“三高一低”的典型特征,即外来电高、峰谷差高、新能源比例高、节假日负备用低。传统“源随荷动”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迫切需要加快构建“源网荷储”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

中国电信助力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浙江”)基于5G网络创新打造了实时、安全、易连的虚拟电厂生产专网,用户侧资源可以实现分钟级接入虚拟电厂控制中台,全年成本只需传统专线的十分之一。同时,基于中国电信打造的低时延、高可靠的隔离专网,华能浙江创新建成国内首个真正接入调度系统,实现虚拟电厂中电力系统实时调节,加速电网从“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模式发展,实现了能源利用清洁、高效的目标。

华能浙江虚拟电厂调度指挥中心

“虚拟电厂”中的5G定制网,厉害在哪里?

“虚拟电厂”通过能源互联网技术,把散落于不同地区、不同客户端的充电桩、空调、储能电池等电力负荷及新能源整合起来,实现统一、精准的智能控制和协调优化。可以说,“虚拟电厂”具有与电厂类似的功能,但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发电机组。

“双碳”背景下,发展虚拟电厂对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能源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实践成果,华能浙江虚拟电厂通过5G+云大物移智链技术,将可调负荷、新型储能和分布式发电等众多资源聚合,参与电力系统运行与电力市场交易,为电网提供调峰、调频、备用、需求侧响应等辅助服务。在实现“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转变的同时,还可实现用户由辅助服务消费者向供应商转变。

华能浙江虚拟电厂控制中台

同时,虚拟电厂具有资源点位多、用户类型广、安全需求高和地理位置分散等特点。中国电信为华能浙江提供的“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应用随选”的5G一体化定制融合服务,构建了安全可信、接入高效灵活、双向实时互动的5G虚拟电厂生产专网,满足虚拟电厂资源接入、承载、安全管控等业务需求。

相比传统网,中国电信5G虚拟电厂生产专网有如下优势:

01、分层调度,实现“一网纳管”

5G切片可以将虚拟电厂控制数据与公网隔离,实现分布式电源、负荷安全控制安全,基于5G定制DNN和网络切片能力,构建虚拟电厂弹性网络,满足虚拟电厂分层分区资源调度需求,实现广域资源一网纳管。

02、分钟级接入,唤醒“沉睡资源”

使用传统专线连接,用户往往因为线路开通时间长、线路资源不方便等问题望而却步。基于5G网络与虚拟电厂智能终端,资源链接变得更友好,可以实现用户侧资源分钟级接入虚拟电厂控制中台。

03、降本增效,拥有“竞争性成本优势”

5G虚拟电厂生产专网的全年成本只需传统专线的十分之一,拥有竞争性的成本优势。

增长空间广阔,“虚拟电厂”未来可期

从成本角度来看,据国家电网测算,通过火电厂实现电力系统削峰填谷,满足5%的峰值负荷,需要投资4000亿元。而通过虚拟电厂,在建设、运营、激励等环节投资仅需500亿至600亿元,有助于降低电力调峰成本。从节能角度来看,据测算,建设一座300兆瓦可调能力的虚拟电厂,可提供等同于420兆瓦传统燃煤机组的调节能力,每年可减少煤机发电23.3亿千瓦时,节省原煤消耗98.2万吨,相当于促进新能源消纳23.3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87万吨。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储能设施、虚拟电厂、用户可中断负荷等灵活性资源参与辅助服务。北京、上海、山西等多地已经发布虚拟电厂相关政策,虚拟电厂迎来发展机遇。

基于5G应用的华能浙江虚拟电厂项目的成功落地,也为虚拟电厂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标杆。该项目获评浙江省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和华能集团十大科技示范项目,并在2022年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工业专题决赛荣获一等奖。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5G等建设深入实施,以及现代化能源体系建设和“双碳”目标不断推进,各行各业对智能电力服务和5G的需求将持续提升。中国电信携手华能浙江打造的5G虚拟电厂生产专网,将继续链接海量用户侧沉睡资源,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蓬勃动力,为推进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贡献“电信智慧”“华能力量”。

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助力电力行业进行5G数字智能电力系统转型升级,逐步丰富面向电力系统“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全业务场景,更好地满足新型电力系统业务对安全性、可靠性、灵活性、绿色低碳的需求,为人民群众及社会生产生活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电力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