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5G应用亮相海南冬交会
王斌 黄丹 2018-12-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本报讯  12月12日,全国唯一的热带农业展会——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简称冬交会)在海南会展中心正式开幕,现场的农业和农产品展位琳琅满目。在中国电信展台5G与新农村展区,记者戴上了VR(虚拟现实)头盔,立刻“置身”于海南著名的美丽新农村——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可以在数字世界中“漫步”“浏览”新农村的人文风情。据介绍,这是中国电信利用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的特点,通过现场视频回传的场景,可实现实时全景直播,让身在异地的体验者带上VR头盔即可“身临其境”。这是中国电信尝试利用5G试点网建设的时机,以5G新应用打造海南农村特色旅游新名片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看到,中国电信冬交会展台共有四个业务演示展区:农业卫星遥感、5G与农业(白洋淀智慧治水)、5G与新农村(美丽新农村VR全景)、5G与农民(无人机5G航拍)。

在5G与农业(白洋淀智慧治水)展区,记者看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北雄安白洋淀中的无人机、无人船5G回传的现场实况视频。据悉,智慧治水项目可实时全面地监测白洋淀水质及周边环境情况,环境管理部门可通过大屏幕全景实时监测各项水质环境指标。在“中国电信卫星电话”展区,记者看到了“天通一号”设备,这是中国自主研发、中国电信独家运营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已应用于抗震救灾、险情救援、防汛、防风、防旱、森林火灾救援等应急通信场景。

在中国电信无人机5G航拍展区的电视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展馆周边热闹而美丽的实时情景。无人机正在利用5G网络和设备,实时航拍回传开幕式的盛况。据介绍,今后通过5G无人机航拍实时回传,人们可对农田、蔬果种植园的播种、灌溉、成长、采摘等过程进行实时视频直播,并上传至各类电商平台供消费者观看。利用5G新技术提高农产品品质管理的透明度,将大大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扩大销量,增加农民经济效益。现场的商户、农户、农技人员等纷纷表示赞许和期待。

2018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先后批复中国电信在海南省琼海市和海口市开展5G试点网建设。8月31日,中国电信海南公司迅速启动5G试点网工程建设,目前已建设多个5G基站,并率先实现了5G在海南的首次应用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