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苏州分公司共建“5G﹢AI”贷后监管系统
2021-04-2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由中国电信江苏苏州分公司和苏州建行共同研发的基于“5G﹢AI”的普惠金融贷后监管系统,已和苏州建行、农行等500多家贷款企业签约,完成安装近200家,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降低银行贷后监管风险。

目前,银行贷后管理普遍存在“重贷轻管”、队伍建设薄弱、缺乏有效的管理工具、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为了有效规避风险,提高监管效率,急需一套可实现实时监控企业运营状态的贷后监管系统。

苏州电信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特点,研发“5G﹢AI”普惠金融贷后监管系统,在贷款企业安装用电信息采集终端、人流数据采集终端和AI设备头,实时获取企业多维度的经营活动数据,包括用电量、用气量、用水量、当班员工数、车流量、仓储情况等生产经营信息,结合科学的风控模式将滞后性的主观信用进化为实时的全面客观信用,使贷款业务由“人管”向“智管”、滞后向实时的贷后监管模式转变。今后,银行信贷客户经理不用再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现场巡查,可通过该系统实时了解所辖企业的运营状态,提升工作效率达40%以上。

据悉,该项目是全国首创基于“5G物联网”的贷后实时监管模式,荣获2020年工信部5G绽放杯金融科技赛三等奖,被评为优秀案例,是中国电信集团在金融领域唯一获奖项目。作为普惠金融推荐方案,该项目已作为江苏电信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省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