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厦门分公司开展5G基站节能效果显著
2020-11-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为有效压降运营成本,提高能源效率,实现基站的全时、精细、安全、自动节能能力,中国电信福建厦门分公司组建专项攻坚小组,通过搭建PowerStar智慧节能平台引入AI等创新技术,实现省内首个自动化多频网络协同调度节能平台,为移动网络节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保障网络质量的前提下,共计2770个5G小区实施智能节能方案,8月以来,试点小区的月均能耗同比下降约25%,预计年化节约电费约224万元。

厦门电信根据网络配置和话务,制定基站间、频段间和制式间的协同节能调度策略,通过PowerStar平台的AI技术学习历史话务和KPI,构建节能和性能的关联模型。

针对厦门5G网络1时~6时话务趋零的现状,厦门电信通过业务数据量预测,在动态调整节能参数保证网络性能的同时,充分挖掘网络节能潜力,实施小区激活节电方案。通过平台智能化下发脚本关闭功放,同时关闭SOC、中频FPGA等硬件,形成基站特定时段的周期关断,实现深度休眠的节电策略。

同时,后台实时跟踪基站能耗、网络能效和节能增益等动态信息,从而进行更精细化的网络能耗管理。对已执行关断的小区,根据同站址异频及相邻站址的话务变化、用户投诉情况等因素综合判断,对关断后同站址异频或相邻站址话务明显升高,或是引起用户规模投诉的小区,及时终止关断节能。

据悉,厦门电信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扩大成效,通过试点小区成功案例的推广,降低全市5G基站能耗,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