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十八洞村迈入5G时代
2020-10-30 人民网
分享:
   

十八洞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因村里有十八个溶洞,洞洞相连,故名十八洞村。这里山高林密,民风淳朴,风景独特,有“小张家界”之称。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鼓励这个有着近千人、人均收入仅有1600多元的美丽山村里的村民们增强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带领下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作为央企,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把十八洞村尽快联接 “信息高速公路”视为己任,迅速组织湘西分公司制定光网宽带建设方案,抽调精干力量开展建设攻坚,施工人员用手拉、背驮、肩扛等最原始的方式,为这个偏远的山村筑起了一条看不见的“云端信息路”。

2014年3月,十八洞村实现了光纤入户,首批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开通了光纤宽带。

2015年,十八洞村开通了4G网络,“家家用宽带,人人用4G”,聊天、视频、购物等便民应用让十八洞村的村民正式步入了现代生活方式。

2020年“十一”前夕,中国电信5G网络如期开通!进一步加快了十八洞村的“数字化”建设,如今的十八洞村已是“别有洞天”。

“哪里需要维护就及时处理,没有故障的话,也会家家户户走一走问一问,看看使用效果怎么样,乡亲们通过我们的通信网络,越来越方便地和外界沟通、联系甚至在网上购物,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龙绍宇,是中国电信花垣分公司在十八洞村的装维工程师。寒来暑往,他骑着摩托车上山下村,与村民们成了家人。“现在村里很多老人家都用起了智能手机,他们有什么操作上的难题就找我,有的老人现在用得比我还顺手哩。”

在外打工的90后苗族姑娘施林娇今年年初回到了十八洞村,通过网络直播,她帮乡亲们把土特产品卖出去。对于施林娇来说,网络是她每天离不开的“创业工具”。“以前我们大山里是没有网络的,上网的话要去几十里外的镇上,现在不但网络覆盖了,网速也快了,我当然要回乡创业了。” 短短几个月,她就有了5万多的粉丝量,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信息路”上的高速体验,少不了热门应用。“平安乡村”监控项目,通过光网宽带接入中国电信天翼云,摄像头不仅能与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互动,还实现了村级管理平台与村委会进行联网,为十八洞村开启了“云守护”模式。“党员远程教育”APP通过移动互联网,将党的精神、指引实时送达到每一位党员和村民。不少村民家中还开通了IPTV教育频道,观看电视之余,孩子们可以通过电视学习名师课程。今年疫情期间,中国电信湘西分公司第一时间给村民送去了网课资源。

近几年,十八洞村聚焦精准,积极探索,形成了乡村游、猕猴桃、苗绣等“旅游+产业”的致富脱贫体系,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村级样本”。仅2019年,这个曾经偏僻的小山村接待了超60万人次的游客,家家户户根据自身实际找到了致富门路。施林娇也开起了民宿,每间客房都实现了网络覆盖,收获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5G不仅体验更好,还能在特色旅游、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方面更好地帮助乡亲们创业致富。未来,我们将致力于打造‘云端’上的小康路,帮助村民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中国电信湘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钟发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