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杭州分公司5G助力智能网联公交车
2019-12-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日前,由中国电信浙江杭州分公司合作实施的杭州市萧山区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系统项目亮相。该项目基于5G通信和网联自动驾驶技术,实现车路协同、智慧路口、绿波引导、智能巡航、车车互通、智慧站台等应用,为全国首个在社会开放路段实施并面向商业应用的车路协同项目。

据悉,项目一期覆盖7公里路段,涉及7个路口、2个公交站台的智能化改造和3辆智能网联公交车、1辆智能驾驶物流车的改造交付。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作为第一批体验乘客,对整个项目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后续扩大智能网联路段和站台数量,将先进技术切实转化为实际应用,带动浙江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

通过车联网和5G网络,公交车实时接收远处路口红绿灯信息,同步反馈至驾驶室,还能提前获知前方红绿灯信息,为车辆提供当前路段通过红绿灯路口的最优行驶策略。同时,通过路侧感知设备实时精确获取路口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信息,反馈给路口通过车辆,有效降低由于行人闯红灯、盲区等原因造成的路口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车辆还可根据路口、天气等环境因素,自动调整发动机输出效率,使得车辆以最节电方式行驶,5G环境下可节省约10%的电能。

打造一体化的便民智能公交站台,可实现与公交车的互动,电子站牌可展现公交车的实时信息,站台还设有5GVR/AR设备,以便实时了解公交车内状态,在实现车路协同的同时,公交站台还提供恒温候车区、自动售货机、自助收储物流柜等便民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