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北京5G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获重大进展
张力行 2019-11-21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本报讯  近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在积极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认真落实工信部和国资委关于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工作部署,强调严格建设管理,要求企业落实5G基站站址的共建共享,推动行业内外共建共享。

北京联通和北京电信实现了5G接入网存量基站全面共享,新增基站共建工作全面展开。双方共建共享5G基站总量达到7000余个,已建成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5G网络。共建共享后,主要道路5G时长驻留比提升7%,5G网络良好覆盖率提升9%,覆盖增益提升明显。

NSA阶段的5G接入网共建共享工作在全球尚属首例,两家公司充分认识共建共享工作的重要性,迅速成立联合工作组,采用集中办公的方式,结合北京地区5G覆盖需求,最大限度发挥双方优势,协调设备厂家联合攻关,针对不同无线、承载网场景,完成不同组合下多场景灵活频率方案和多样化5G锚点方案的部署验证。

共建共享工作不仅实现了网络覆盖的增强,同时也带来了5G业务能力的增强,通过共享200M载波资源,极大地提升了5G的业务表现。目前两家公司已在北京金融街区域连片开通200M频宽5G基站,峰值下行速率可达2.5Gbps。在网络覆盖增强的同时,北京市5G用户数增长迅速,据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统计,截至11月10日,5G正式商用仅10天时间,北京市5G用户数已超过4万。

后续,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将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积极推动5G技术和行业业务创新,实现5G网络高效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5G网络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构建开放共赢的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