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6G加速驱动 科技飞速发展指日可待
张苏慧 2023-02-14 通信信息报
分享:
   

据《经济日报》消息,2023全球6G技术大会将于3月召开,旨在深入探讨6G网络变革与技术创新。随着我国5G进入规模商用阶段,6G也步入概念形成和技术储备的关键时期。如今,我国围绕6G的研发早已紧锣密鼓地展开,以中国电信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也早已在6G领域进行相关布局。可以预见,6G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活力、新动能。

政策利好,6G加速驱动中

此前,中国信通院发布的《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提到, 6G将在5G基础上从服务于人、人与物,进一步拓展到支撑智能体的高效互联,实现由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跃迁,最终助力人类社会实现“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的美好愿景。

截至现在,我国已累计发布多条政策,为6G加速驱动保驾护航。例如工信部于1月发布《关于微波通信系统频率使用规划调整及无线电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为5G、工业互联网以及未来6G等预留频谱;就在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表明,下一步的工作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云计算、宽带基础网络、5G/6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30年,5G/6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能源领域广泛应用等。

中国电信6G领域硕果累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随着5G商用的大规模部署,全球业界已开启对下一代移动通信(6G)的探索研究,各国都希望在下一代通信技术领域取得领先地位。目前,中国电信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牵头立项处于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已取得一系列成果:中国电信率先推出6G近域通信网络架构、系统理念;6G相关专利数量持续增长,在顶级期刊发表多篇重要论文成果,并且由中国电信研究院自主建设的6G系统仿真平台和智能管理平台等均达到业界先进水平;前不久,由中国电信集团卫星通信有限公司牵头承研的“宽带通信与网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G卫星通信接入组网技术(共性技术类)”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中期检查……

6G时代来临,科技将飞速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表示,6G的通信指标相比5G将有10-100倍提升。在5G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基础上,6G时代的用户将拥有更加炫酷的全新体验,6G网络速率将提升到几十Gbps至Tbps,有力支撑沉浸式XR业务,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大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车联网、元宇宙、智慧城市等信息技术产物也将依托6G取得飞速发展。

在网络应用方面,6G网络将带来全域无缝的网络覆盖,通过空天地海一体化组网,可以有效满足偏远地区无人机巡检、灾区现场应急通信的网络需求,还将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深度融合,借助融合感知和计算等能力。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无数的智能传感器、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车辆将通过相互间的协作与学习,提升工作效率和准确性,从容应对各种实时的变化。

在智慧城市方面,6G通信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将充分调动城市建设的活力,让各项公共事务的管理变得更加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