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IPv6活跃用户数破7亿 产业价值不断凸显
叶菁 2022-07-20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从供给能力来看,我国IPv6网络高速公路已全面建成,信息基础设施IPv6服务能力已基本具备。”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2022年工作安排》明确了工作目标:2022年年底,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7亿,物联网IPv6连接数达到1.8亿,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13%,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45%。

据测算,IPv6和IPv6+赋能创新,预计将在2030年创造10.8万亿美元行业价值。从“长在深闺人不知”,到“天下谁人不识君”,IPv6+正在成为千行百业的朋友,成为通往智能世界的又一把钥匙。

IPv6从规模部署走向产业应用 

近年来,在产业各方的努力下,我国IPv6规模部署实现跨越式发展,IPv6 “高速公路”全面建成。整体而言,中国IPv6技术与产业发展正在迎接一个新的奇点,2021年7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同期,工信部与网信办联合印发了《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

IPv6创新发展“基础在部署,关键在应用”,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对IPv6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夯实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协同推进云、管、端、用等各环节IPv6深化改造;二是深化应用,赋能行业发展,鼓励信息通信行业与金融、教育、医疗、能源等行业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IPv6协同创新;三是创新突破,完善产业生态,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加强IPv6技术、标准、产业等多层面的国际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运营商贡献突出力量 

IPv6网络高速公路的建成,离不开运营商们的添砖加瓦。

在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上,中国电信研究院高级技术专家、北京市IPv6重点实验室主任解冲锋表示,中国电信从2003年开始推进IPv6工作,大力推动技术研究,现网试点和规模部署,获得各方好评。“目前中国电信已建成端到端畅通的IPv6高速公路,云网端到端(网络、云、终端等)IPv6改造基本全面完成。”

中国移动研究院基础网络所主任研究员程伟强讲到,中国移动自研IPv6浓度测试工具,推动IPv6端到端升级改造。截至今年6月底,移动网7.72亿IPv6用户流量占比达41.7%,固网1.69亿IPv6用户流量占比达12.6%。

中国联通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部总监曹畅则介绍,目前中国联通IPv6+1.0已实现规模部署,有力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据悉,中国联通的创新目标是构建IPv6+的“四梁八柱”,形成算网一体产品与可编程服务能力。2023年IPv6流量占比目标是移动网络45%、固定网络13%。

未来可期,IPv6+释放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提出,要提升对IPv6发展与能力的认识,多措并举重点发力,推动我国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走向深入。而其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从IPv6到IPv6+创新。

配合算力中心化进程,IPv6+可以实现极限体验的高品质网络,从而让数据中心更好释放算力。而在算力调度方面,IPv6+可以更加灵活安全地进行算力传输;在接入侧,IPv6+还可以满足大量设备的IP化,实现算力的准确调用,满足工业场景的网络需求筑造产业智能化的发展底座。

目前,IPv6+已经在千行百业落地,支持了一系列数字化转型、升级。IPv6+在超大带宽、泛在联接、确定体验、通感一体、智能原生和可信网络等领域的持续创新,将是未来更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开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