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大数据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加速行业数智转变
陈洲 2022-07-15 通信信息报公众号
分享: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测算,2021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3万亿元,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一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二是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三是构建完善产业生态;四是筑牢数据安全保障。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在带动各行各业数智化演变的同时,更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 

提到大数据,细数这十几年间,以网络购物、共享经济、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神州大地“拔地而起”。同时,相关部门也不断出台各类政策,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对大数据发展的方向和框架进行了顶层设计;2017年6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出台,正式以法律的形式进行个人信息保护,为大数据的蓬勃发展筑牢安全底线;同年12月,工信部印发《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对大数据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发展要点进行了规划;2020年4月,《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发布,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称为五种生产要素,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2021年11月,《“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发布,我国大数据产业从规模增长向结构优化、质量提升转型。

中国电信深耕大数据产业 

运营商作为大数据传输和存储的基座,在构筑云网基础的同时,也在不断深耕大数据产业,夯实智能化综合性数字经济底座。

以中国电信为例,一直以来,中国电信都在发展算力网络的同时,不断布局大数据产业,尤其是不断加强数据中心建设。就如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所言,中国电信全面推进云改数转战略,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布局设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围绕“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要素,加快数据中心布局、算力调度体系、数据流通、数据应用、安全能力建设。

近日,中国电信安徽智算中心就在合肥正式启用;中国电信在中部省份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湖南算力最强超大型数据中心也正式宣布在2023年8月投产;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B区数据中心项目已经开工;芜湖市日前也与中国电信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推动中国电信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运营……

大数据带动 各行业高速数智化发展 

当前,大数据应用政策环境逐步完善,将带动产业链初步形成,产业生态体系也将持续优化;大数据提高了行业数字化水平的同时,也将提升百姓参与数智生活的幸福感。

在农业方面,大数据覆盖到耕地、播种、施肥、杀虫、收割、存储、育种等各个环节,既能够为生产种植提供建议,又能够预测农产品生产需求;在服务业,大数据技术不仅能够帮助服务型企业更好地进行服务行业市场定位,实现基础业务优化升级,还同5G、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一道催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医疗行业,通过如:电子病历的大数据的应用,实现了患者个人病史、家族病史、过敏症、医疗检测结果等数据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存储和共享;在交通方面,大数据将公共交通到站信息、地面交通拥堵情况、停车场空余车位等信息进行打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