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净零碳排放 过去一年移动通信行业有哪些新进展?
杨希 2022-06-1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GSMA于2022年5月发布了Mobile Net Zero–State of the Industry on Climate Action 2022(《移动行业净零排放——2022年移动行业气候行动进展》)。相比2021年的首份进展报告,我们可喜地看到运营商和供应商加快了各自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工作,与此同时将既定的减排目标转化为切实的气候行动是未来的工作重点。

移动行业的气候行动仍然以“在本世纪将气温升幅控制在1.5℃”为目标展开。今年新增19家运营商承诺在未来10年里加速减排,目前全球总计有50家运营商做出了该承诺,他们的总收入占移动行业整体收入的63%,移动连接总数占全球总移动连接数的44%。此外,还有相当大比例的运营商承诺到2050年或更早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其总收入占移动行业整体收入的38%,移动连接数占全球总移动连接数的29%。

在气候相关数据的披露上,完成了披露工作的运营商总计提供全球66%的移动连接,他们的总收入占全球移动行业总收入的82%。去年,在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披露平台获得评分D或D-的移动运营商有许多得到了评级提升,获得了C甚至B。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关注尚未进行披露的运营商。移动行业如果要整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需要掌握更加完备的信息。

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移动行业正在使用最新技术来帮助减少气候影响。例如,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软件定义网络的更广泛应用,移动行业正在持续优化设备的电力使用,集中网络资源(实现协同作用),避免不必要的温度调节。移动行业继续成功地通过更优的方式来满足不断增长的数据流量需求,去年数据流量增长了31%,而用电量仅增长了5%,相关的碳排放量则仅增长了2%。2021年,移动行业总用电量的18%来自可再生能源,这一比例高于2020年的14%。

供应商的举措对于实现移动行业的净零碳排放仍然十分重要。今年,运营商继续与供应商合作促进通过网络设备的再利用和回收来实现更优的循环经济。GSMA还为行业提供了一套新的最佳实践指标。

继COP26(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进展之后,在今年的COP27会议准备过程中,GSMA继续呼吁各国政府制定碳减排目标,并为企业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获得可再生电力创建合适的能源市场框架。通过促进数字化和绿色经济的双重转型,国家可以从各个经济板块的进一步减排中获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