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里程碑!3GPP完成R17第三阶段功能性冻结
那什 2022-04-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全球5G标准的第三个版本——3GPP R17完成第三阶段的功能性冻结,即完成系统设计。R17的完成标志着5G技术演进第一阶段的圆满结束,证明了全球移动生态系统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具有强大韧性。R17让更多5G系统增强功能逐步走向成熟,将5G持续扩展至全新终端、应用和商用部署。

R17提升5G系统和终端性能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没有阻挡5G在全球的发展脚步。GSA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全球有205家运营商已经部署5G商用网络,有超过280家运营商在投资部署5G技术,1275款5G终端已经发布或正在设计中。高通公司预测显示,2020年到2025年5G手机出货量超过50亿部。

移动通信行业面向未来十年持续推动5G技术演进。5G技术演进的第一阶段包括R15、R16、R17三个标准版本。其中,R15侧重于eMBB(增强型移动宽带)相关性能的规范。R16的主要任务是把5G向行业应用拓展。R17是5G技术演进第一阶段收官版本,它将5G系统增强性能扩展至全新的垂直行业、部署模式、应用及频谱,同时为后续第二阶段的5G创新做好铺垫。

作为一个承前启后的标准版本,R17在系统和终端层面都有明显的增强特性。

R17强化5G系统端到端的基础性能,从容量、覆盖、时延、能效和移动性等多个方面推动技术发展,进一步提升5G移动宽带性能,将这些性能拓展至新的应用场景。R17中覆盖增强工作项目提升了5G网络上行覆盖能力,针对Sub-7GHz、毫米波和非地面网络的多样化部署,R17为上行控制和数据信道设计引入多个增强特性,比如增加重传次数以提升网络可靠性以及跨多段传输和跳频的联合信道估计。这些增强性能能够提升面向城市和农村的网络部署能力。

R17进一步增强uRLLC(超可靠低时延通信)、企业专网和其他垂直领域的网络性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R17为uRLLC引入全新增强特性,比如增强物理层反馈、提升免许可频谱兼容性、终端内复用和优先级排序等功能。

R17将5G扩展至不同层级的终端,让我们离万物互联的愿景更接近。继R16之后,R17引入了面向NTN(非地面网络)的5G NR,包括面向CPE的卫星回传通信和面向手持设备的直接低数据速率服务以及支持eMTC(增强型机器类型通信)和NB-IoT运行的卫星通信。

在车联网领域,基于R16中的C-V2X(蜂窝车联网)设计,R17带来一系列全新的直连通信增强特性,比如优化资源分配、节电和支持全新频段。R17还将直连通信的优势扩展至公共安全、物联网等新的应用领域。

R17进一步提升了5G定位能力,实现厘米级精度,同时减小定位时延,提高定位效率以扩展容量,并实现更优的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辅助定位性能。

在备受关注的元宇宙领域,R17中的XR(扩展现实)项目专注于研究和界定各种类型的XR应用,如AR、VR、云游戏等。此项研究为已经确定的XR流量类型定义需求和评估方法,支持性能评估以确定未来R18中相关项目的提升空间。

此外,R17还有多项性能提升的项目,包括多无线电双连接、多SIM卡支持、更高阶调制、零星数据传输、数据采集和RAN切片等。

均衡演进为6G打实基础 

现在,5G生态系统正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推动5G网络的普及,助力R16的商用并在不久的将来推动R17的部署。按照3GPP之前的工作进展,尽管今年6月才能达成R17的下一个里程碑——完成ASN.1冻结(协议冻结可进入执行阶段),但3GPP即将展开R18的研究工作。R18是5G Advanced的首个标准版本,它将开启新一轮无线技术创新并进一步实现5G愿景。

在推进5G Advanced的发展中均衡演进至关重要。例如,行业需要均衡考虑移动宽带技术演进和向垂直行业的进一步扩展,从而为用户带来增强型移动宽带体验并将5G扩展至新兴领域;均衡考虑当下的商业需求和更长远的5G愿景,从而在商用部署中创造全新价值并通过未来部署发掘5G全部潜能等。

“十年磨1G”是业界的共识,5G Advanced技术演进能为6G打好基础,为多样化应用创造价值。在通往6G的技术之路上,以下技术方向值得关注:AI/ML赋能端到端通信,让数据驱动通信和网络设计,把网络和终端进行结合训练、模型共享和分布式推理;将频谱扩展至更高频段的广域覆盖,借助全新频谱共享模式,实现基于环境感知的动态协调;融合实体、数字、虚拟世界,通过无处不在的低功率联合通信和传感将沉浸式XR提升至新水平;可扩展网络架构在智能网联边缘实现虚拟化,利用先进拓扑结构应对日益增长的需求;提升通信系统的可靠性,打造可承受故障和攻击的安全稳定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