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盘点2021丨领跑作用持续彰显 数字经济步入健康发展新阶段
苏德悦 2021-12-2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一年,也是数字经济的战略意义被提升到新高度、数字经济步入高质量和健康发展新阶段的重要一年。

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到“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对数字经济发展做出部署,数字经济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在此推动下,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领跑地位持续彰显:数字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产业数字化应用加速落地,赋能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数字治理力度空前,数字生态日趋完善。

发展规划密集出台引领作用持续彰显 

今年3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明确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出“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的要求。

这些规划和部署的出台,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明确了目标。在国家政策引领下,各地纷纷发布“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北京市提出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达7.5%,上海提出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大于60%,浙江省提出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左右……数字经济竞相发展、加速推进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在政策引领下,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持续显现。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2%,高于全国总体水平5.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高于同期服务业增加值4.3%的增速;1月-11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4%,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两年平均增长4.0%。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均领跑产业发展,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数字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我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IPTV、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产业化进程加快,并成为数字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从工信部发布的数据看,这些新兴业务正成为收入增长最快的电信业务,前三个季度电信行业新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8%,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活力显现。

随着数字技术的升级和技术融合的加速,数字产业发展达到新高度。5G带动相关技术迭代普及、促进信息消费等作用显现。据中国信通院预测,2021年5G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3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3000亿元,分别比2020年增长33%和39%。云计算加速驶入快车道,艾瑞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整体云服务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8.3%,成为全球云计算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人工智能产业逐渐成熟,其在医疗健康、金融、制造、家居、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涌现。区块链产业应用加速落地,目前产业规模约50亿元。蓬勃发展的数字产业为经济发展持续贡献新动能。

产业数字化加速落地为经济转型发展添活力 

数字技术的更新迭代推动数字应用的落地,也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不断融合。5G﹢机器视觉检测支撑生产质量管控高度自动化,5G﹢AR远程辅助维修提高设备运行效率,5G﹢远程机械控制改善了钢厂工人的工作环境……数字技术对制造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成为产业结构全面升级的重要路径。工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4.6%和74.2%,数字化对传统产业提升作用明显。

数字化应用也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应用市场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全国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800个,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应用案例超过1.2万个。截至上半年,我国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2.39亿,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25亿,产业数字化应用加速向千行百业拓展。

数字治理力度空前数字生态日趋完善 

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寡头垄断”“大数据杀熟”等问题,给数字治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开出反垄断史上最大罚单,数字经济领域多部“首个”法律出台……今年以来,主管部门密集部署,重拳整治,数字治理力度空前。

今年以来,我国第一部关于数据安全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发布实施,《个人信息保护法》颁布实施。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地方性法律法规密集出台,《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上海市数据条例》等正式发布,这些法律法规的出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步入有法可依的新阶段。

为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今年以来,工信部密集部署开展数字治理工作,加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APP、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的集中整治,推动形成安全有序、规范公平的发展环境,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

回顾2021年,在政策引领和技术升级的推动下,数字经济领跑作用持续显现,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大突破口和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引擎。展望2022年,在长远发展目标和健康发展路径的指引下,数字经济将迸发出更大的能量,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