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数字化转型持续带动中国ICT市场高速增长
艾文 2021-10-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得益于中国经济在疫情中恢复以及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大力推进,中国ICT市场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市场咨询公司IDC预计,2020年~2025年中国ICT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3%,2025年中国ICT市场规模达到4.2万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国ICT市场增长主要有两大动力,分别是中国稳定增长的经济和大力推进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中国经济稳步高速发展,保障了ICT支出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的数字化转型,逐渐从尝试阶段过渡到全面推广阶段,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开展直接带动了ICT支出,尤其是支撑数字化转型的新兴ICT技术(诸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等)相关支出。

数字化转型驱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IDC预计到2022年,全球65%的GDP由数字化推动,全球经济走上数字化之路;从2020年到2023年,数字化转型的直接投资超过6.8万亿美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ICT市场保持了较快增长,ICT支出规模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了5.7%。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数字化转型逐步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IDC预计,2021年中国ICT支出规模可增长8.8%,达到3.4万亿元人民币。

未来几年,中国数字化转型和ICT市场将高速发展。伴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中国政府推出的“十四五”规划、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等相关政策以及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和教育改革等民生措施,为数字化转型和ICT市场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针对反垄断、网络环境治理和数据安全等出台的政策,则为ICT市场未来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

数字化转型将会取得突破性进展。政府和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转型发展逐步进入倍增阶段。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单点试验、局部推广、扩展复制、运行管理和优化创新等各个阶段中整体前移:大部分企业正在进入扩展复制的规模化发展阶段,一部分企业则进入运行管理和优化创新阶段。新兴ICT技术将成为ICT市场发展的持续动力。其中,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持续高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将广泛建立起来,3D打印、区块链、VR/AR等技术获得广泛应用,各类机器人、自动驾驶系统等逐渐普及,“数字原生”“云原生”等新型企业快速成长,物联网和5G构建创新应用场景……

“在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带动各类新兴技术和应用的发展,新兴技术和应用又带动各类ICT产品的升级。虽然中国仍处于疫情风险中,但是ICT市场本身的韧性以及作为经济韧性发展的稳定器和驱动器,表现出创新迭出、持续升级的发展态势。”IDC中国高级研究经理肖宏亮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