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5G+工业互联网”系列科普问答①|什么是“5G﹢工业互联网”?
2021-09-1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按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调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快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协同工业企业、信息通信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业各方打好“团体赛”,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全面展示“5G﹢工业互联网”进展情况,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产业界系统梳理了相关内容,开通了“5G﹢工业互联网”系列科普问答栏目。

什么是“5G﹢工业互联网”?

“5G﹢工业互联网”是指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构建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5G技术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实现途径,助力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在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和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中,“5G﹢工业互联网”将主要发挥基础性作用、聚合性作用、融合性作用,推动产业升级与行业转型。

“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实施以来,行业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从生产外围环节逐步延伸至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检测、故障运维、物流运输、安全管理等核心环节,在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钢铁、采矿、电力5个行业率先发展,培育形成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生产现场监测10大典型应用场景,助力企业降本提质和安全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