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提速,引发深刻变革
清晨 2021-09-1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随着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加速落地,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速。近年来,得益于政策的指引和技术的日渐成熟,在产业界各方的协同努力下,我国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提速。在日前举办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式发布《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疫情冲击下的复苏新曙光》(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全球数字化转型向更深层次推进,其中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白皮书》指出,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对生产方式、产业体系产生的革命性影响已开始显现,全球经济结构面临重塑。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中,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未来中长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当前,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持续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布局,比如美国发布的《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提出实施“美国制造计划”。又比如,欧洲相继发布了《欧盟2030工业展望报告》《欧洲新工业战略》等。

《白皮书》认为,从各大国家的战略布局中不难看出,积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产业界的共识。数字化转型正在推动制造业在生产运营方式、产品服务、资源组织模式、商业模式等方面发生深刻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以数字技术提升企业生产和运营管理水平是当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切入点。国内外在这方面的发展路径存在不同。《白皮书》指出,中国信通院对全球1015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案例分析显示,生产管控和运营管理类应用占50%以上,说明以数字化改善企业内部管理是当前制造业转型赋能的主阵地。而从具体的应用类型上看,国外更强调在较好的数字化基础上,面向工艺、设备、质量、能耗等高价值场景,通过工业大数据建模优化,进一步提升生产和运营管理水平。而在国内,大型制造企业的探索路径大体与国外类似,但中小企业转型则是持续进行云化、轻量化、低成本工业软件工具的数字化探索,旨在大幅降低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难度和成本,加速转型步伐。

通过网络化连接实现制造资源的优化配置,正成为制造企业探索的新方向。《白皮书》显示,一方面,打通企业内部研发、制造、管理等环节,推动建立生产管控一体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模式,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智能辅助决策与全流程系统性提升。另一方面,基于平台推进供应链、设计制造等各类资源的协同,发展C2M、协同设计与共享制造等模式。此外,通过打造产业级平台,实现制造、金融、能源、物流等跨产业资源协同,提升产业运行与配套服务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