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上海市发布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政策 全面激发经济数字化创新活力
字杰 2021-09-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9月1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上海市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印发,并于当天正式生效。

《措施》提出,到2025年,推动上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进一步提高,着力形成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制度框架体系,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制度性成果,在国内外的数字规则话语权显著增强,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提供重要支撑。

《措施》提出包括全面激发经济数字化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生活数字化服务能力、全面提高治理数字化管理效能、数字化转型建设多元化参与、系统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保障5方面共27项政策制度和保障措施。

在全面激发经济数字化创新活力的新机制方面,《措施》提出,完善数字经济新业态登记方式,完善数字经济行业名称,优化企业登记服务和行业统计等配套措施;规范平台经济市场秩序,试点建立以购买第三方智库专业分析服务为支撑的平台经济监督机制,提升平台经济领域违规行为线索发现、预警、处理等能力;运用数字技术优化产业链和供应链模式。试点建立本市重点产业数字化分类分级建设和评估标准,通过本市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资金,对转型费用进行一定比例的补贴,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有序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鼓励数字人民币在购物节红包、园区补贴等场景定向使用。围绕线下和线上支付、“硬钱包”、交通出行、政务民生等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支持数字经济市场主体集聚发展,组织实施数字经济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工程,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高能级市场主体,在现有基础上再认定一批在线新经济集聚区,推动新生代互联网企业集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