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适老版APP被年轻人热捧说明了啥?
徐勇 2021-09-0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想不到我一个90后能把APP老年模式用得这么‘香’。”说这话的是一个年轻白领。

为了推动适老化进程,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出台的《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中专门提出,适老版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同时,APP中应无诱导下载、诱导付款等诱导式按键。于是,包括京东、美团、百度、QQ、支付宝等一批没有广告、禁止弹窗、无诱导式按键的适老版APP陆续上线。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一个有趣的现象出现了:这类适老版APP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用户,很多人用后纷纷点赞。比如文章开头的那个年轻白领,自从发现适老版APP没什么广告之后,她把手机上一切有老年模式的APP都切换到了老年版。

适老版APP被年轻人热捧说明了啥?且看如今我们手机上常用的各大APP,很多从安装注册开始就索要过多不必要的信息,打开之后开屏广告不断,促销信息乱飞,使用过程中诱导式下载与诱导式付款陷阱防不胜防。很多人不堪其扰,要继续使用只能提心吊胆地忍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适老版APP模块简单、标注清晰,既没有扰人的广告、无休止的跳转,也没有深不见底的套路,恰好满足了很多用户的需求。可以说,年轻人甘当适老版APP的拥趸,其实就是在表达希望APP“干净”起来的诉求,其中传递出的意思值得相关企业深思。

其实,在适老版APP推出之前,也有一些主打“干净”的APP出现。比如,一些开发者对主流应用删繁留简,开发出第三方客户端,颇受好评,但这类产品在规模发展起来之后大多都逃不过被正主“封杀”的命运。种种尝试之所以难以持久,还是利益使然。目前APP的盈利模式大多依赖于广告投放和用户付费两种,用户“不被打扰”的需求似乎与之天然相悖,企业自然不愿自我牺牲。

用户想要干净简洁的APP,而互联网企业为了盈利不得不让APP变得复杂。用户与企业各有苦恼,从而造成这一难解困局。在当下的信息社会,普通用户脱离手机、网络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因此,不少用户只能继续忍受着APP广告等问题带来的困扰。难道二者就真的没法兼顾吗?其实,技术是为人服务的,互联网企业为大众提供的是便利而非烦恼。尤其是伴随新业态的层出不穷,互联网企业野蛮生长、躺着赚钱的阶段已经过去,想要获客、留客,拼的就是服务品质和消费体验。

作为新生事物的适老版APP有着工信部《规范》的约束支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成为很多年轻用户解决烦恼的首选。但互联网时代的瞬息万变只会让APP迭代更新周期越来越短,适老版APP如果不能跟上这种快速迭代更新的节奏,恐怕也会和过往的解决方案一样,只能短暂地满足年轻用户的诉求,能满足用户需要、没有广告骚扰、没有恶意跳转、没有各种诱导陷阱的“干净”APP才是长久之计。

眼下,“干净”APP这条新赛道正是一片新蓝海,等待着互联网企业进行更多的探索。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到底是躺在舒适区里琢磨各种小招数,还是来场自我救赎,正视现实,早日研究和开辟新赛道,率先跃入发展新蓝海,大大方方赚钱,这不仅考验企业的魄力,也决定其能否走得更远。

当然,面对社会大众的普遍期待,政府的监管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持续规范APP商业行为,营造“劣币必遭驱逐”的良性环境,只有这样,一些新模式、新方案才有机会破土新生,“干净”APP才有适合生长的大环境,我们的互联网发展才能迎来风清气正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