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20)》发布 信息通信技术为金砖国家合作优先领域
苏德悦 2021-09-0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在日前举办的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分析了金砖国家的综合创新力、竞争力,预测了其未来科技发展创新水平,综合评价了中国与金砖其他国家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现状及成效,提出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合作领域。

通过计算金砖国家相对比较优势指数,《报告》给出了14个科技合作与发展的优先领域,包括信息通信技术、纳米技术、先进制造和机器人技术、空间运输系统、能源效率和节能、核能、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开采矿物质勘探、生物技术等。

从综合创新竞争力来看,从2001年到2018年,中国的创新指数从0.28跃升到0.44。在创新投入竞争力方面,中国的研发人员在金砖国家中排名第一,研发支出总额较高,企业研发投资比例较大,印度、俄罗斯、南非在此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在创新产出方面,中国在专利数量、发表科技论文方面表现突出,俄罗斯在科学论文数量和高科技产品出口方面排名靠前。在创新持续竞争力方面,中国在教育支出、公共教育支出以及科技人员数量增长方面表现较好。从历年创新竞争力的变化来看,金砖五国都有所增长,平均增长11.3%,但创新竞争力参差不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