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务实服务 为民解忧 构建思想过硬的政治机关 安徽省芜湖无线电管理处工作扫描
俞弦 2021-09-0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芜湖无管处高考保障工作。

5月,大雨瓢泼,安徽省芜湖无线电管理处技术人员驱车赶赴荻港海螺水泥公司。他们通过电磁环境监测系统,全面搜集荻港海螺水泥公司周边无线电信号,分析信号频率、类型、强度质量,为企业“数字矿山”系统1.8GHz网络稳定运行提供坚强保障。此次活动是芜湖无管处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芜湖无管处立足本职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实现了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

用心做好设台用频管理

“十三五”期间,芜湖市台站数量持续增长,累计新增无线电台站9570个,新增芜宣机场、芜湖轨道交通、方特乐园、荻港海螺等一批重点用频设台单位,芜宣机场的顺利通航、无人驾驶轨道交通系统的即将运营,都对无线电高质量管理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

为此,芜湖无管处主动作为、积极谋划。2020年,芜湖无管处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了无线电台站清理整顿专项活动,并通过协调,牵头成立了由分管芜湖无管处的芜湖市副市长任组长,公安、住建、文化等各相关部门参与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专项活动重点排查物业、保安、酒店、商超、景区的违法设台用频问题。自专项活动启动以来,芜湖无管处先后在市政府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芜湖日报》、“今日芜湖”APP等媒体发布活动公告,协调通信运营商先后两次群发活动短信800余万条,累计接到各类咨询电话1000余个,收到台站自查表200余张、设台申请近80个;组织开展用频设台情况检查,查处3起违法设台用频案件;加强台站销售源头管理,组织开展全市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大检查,查处6家违规销售无型号核准发射设备的商家。

积极保障重点领域用频

多年来,芜湖无管处努力为芜湖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切实保障重点项目的用频安全。

保芜宣机场顺利建成通航。自2012年芜宣机场项目启动以来,芜湖无管处参与了机场选址、建设、通航等工作,先后为机场选址开展电磁环境监测4次,完成机场电磁环境保护区划设,审核批复机场400MHz通信频率,办理核发电台执照,排查机场VOR导航信号干扰,推动机场校飞顺利完成,圆满完成通航活动保障任务。在安徽省内首次开展的机场电磁环境保护区划设工作,对今后全省其他机场电磁环境保护区域划定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保轨道交通通信系统畅通。芜湖市轨道交通是全自动无人驾驶轻轨系统,全线车辆控制信号均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对无线信号质量要求很高。为此,2018年,经过研究论证,芜湖无管处将全市首个1.8GHz专网频段指配给轨道交通系统使用,有效提高了列车无线电通信效率,保障了列车的安全运行。同时,芜湖无管处加大事后监管力度,将城市轨道交通1.8GHz频段保护监测纳入日常工作内容,先后4次开展用频环境保护监测,协助排查轨道交通无线信号干扰,确保轨道交通1.8GHz通信网络试运行畅通。

保公共通信频率使用有序。公共通信是无线电保障的重点领域,近年来,芜湖无管处累计排查公众移动通信干扰20余起,积极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组织建立5G频率干扰协调机制,协调5G频率相关干扰5起,参与审定5G基站站址规划;牵头组建“芜湖市5G建设”微信群,加强对5G建设及频率干扰情况的沟通协调。

努力提升办事服务水平

深入企业,用心当好服务企业的“娘家人”。作为经信系统的一分子,芜湖无管处多年来立足本职,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2019年,某企业为保障厂区电磁环境安全,提出电磁环境监测需求,芜湖无管处积极搭建企业服务桥梁,开展支部共建和业务对接,组织党员干部每年为企业开展电磁环境监测,为企业无线电安全提供保障。近年来,以党员带头、支部共建推动技术工作的服务模式逐渐形成,芜湖无管处已先后为机场公司、海螺水泥、天航集团、城轨公司提供电磁环境监测服务,并组织青年党员走进企业开展调研,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走进基层,认真当好设台单位的“服务员”。针对企业长期反映的法律宣传不够、政策理解不清、设备购买出错、缴费要跑多趟等问题,芜湖无管处不断转变服务理念,提高台站管理效率,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组建设台单位沟通工作群,安排专人及时解答疑难问题,全面实现频占费线上征缴,给予企业最大便利;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赴企业开展设台情况检查和无线电法律知识宣讲,年均走访企业30余家,收集整理企业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现场开展设台手续办理,指导企业购买符合国家规定的无线电设备。

扎根本土,踏实当好城市发展的“守护者”。多年来,芜湖无管处积极与市直各部门通力配合,参与反电信网络诈骗、扫黄打非、防汛抗洪、考试保障等重要工作,牵头成立了芜湖市无线电应急通信大队。“十三五”期间,芜湖无管处共保障各类重要活动、考试106场次,还协助公安机关查获了非法GOIP“卡多宝”设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和《央视新闻》相继播出了芜湖无管处参与2021年高考保障工作的相关内容,展示了“电波卫士”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