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白皮书》发布 强化京津冀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 构建协同发展新渠道
路琦 2021-09-0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三大高地。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拥有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和良好的生产基地及硬件设施,高新技术产品增速较快。长三角地区的制造业产业规模、特色产业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优势明显,正在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京津冀地区的经济总量、质量虽然较长三角和粤港澳稍显逊色,但其政策体系、制造业基础及人才智力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向好发展。

在9月6日举办的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论坛暨对接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了《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白皮书》,全面系统梳理了京津冀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并提出京津冀地区工业互联网探索路径。

政策驱动加快一体化发展

《白皮书》指出,工业互联网是“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三大主攻产业之一,构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渠道。工业互联网可以在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中构建高效、智能的全新生态,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的信息流通。推动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有利于提升网络基础设施联通水平,建立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共筑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支撑京津冀区域人才培养、产业迁移、资源配置等高效协同。

当前,我国主要城市均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京津冀立足区位、资源、产业特色,推动工业互联网差异化发展。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都从顶层设计、主要工作政策支持、市区联动上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

北京市夯实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地位,出台了《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及顺义、朝阳、海淀、石景山等地区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行动方案;天津市着力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发布了《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施“智汇天津”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天津市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河北省注重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出台《2021年河北省两化融合工作要点》《关于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工作方案》。

协同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探索发现,京津冀地区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发展工业互联网。《白皮书》显示,2020年,京津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2.3%、1.6%和4.7%;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由2015年的9.6%下降到2020年的8.5%,而同期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比重均呈现上升趋势。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随着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不断深入,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白皮书》建议,鼓励京津冀探索性出台覆盖三地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系统性谋划全局协同政策体系,从标准体系、人力供给、市场资源等方面明确政策支持重点,加强协同配合,力争打造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和重点产业集群。

以高端集群为纽带,推动产业协作发展。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网络,依托钢铁、汽车、装备制造等京津冀优势产业集群,联合开展关键技术协同攻关、产业协作,促进产业内资源要素按需配置,加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要素、全周期贯通。

以示范园区为引领,深化区域内生合作。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引领作用,以示范区为牵引,开展创新示范、交流合作示范、要素基础设施示范,营造工业互联网区域产业发展的良好共融生态。

以试点示范为重点,树立数字赋能标杆。以京津冀为主体,探索共同申报国家级专项示范、共同设立区域专项示范,立足京津冀地区产业特色,发挥资源集聚的溢出辐射带动效应,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标杆,填补三地差距间的能力空白,实现整体跃升。

以产业活动为主线,助力良好生态构建。京津冀三地探索联合举办工业互联网领域会议、赛事活动、开展经常性对话交流合作,共筑产业生态。依托北京、天津、河北工业互联网产业组织的能动作用,以产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开展多层次、多类别、跨区域协作。

未来京津冀地区产业集群协调,区域分工布局将更为合理。打造形成以钢铁、汽车、装备制造行业为特色的京津冀优势产业集群,形成科学明晰、差异化和细致化的产业定位与产业分工。基于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的区域分工格局将引导北京部分产业有序向天津、河北转移,三地产业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产业发展方向将更加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