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浙江发布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 多个全国首创数字化应用亮相
宗合 2021-09-0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8月2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半年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半年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涌现了一批彰显浙江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在应用成果方面,五大系统以“三张清单”为抓手,坚持“小切口、大场景”、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上线运行了一批重大应用,如“浙江公平在线”“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等。各市县积极响应,不断创新探索,一批满足个性化需求、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成果应运而生。比如,杭州的“民呼我为”、宁波的“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温州的“海上综合智治”、湖州的“社会治理风险闭环管控”、嘉兴的“污水管网数字孪生”、绍兴的“古城信息管理”、金华的“全民安心医保城市”等。

在理论成果方面,一套关于数字化改革定义内涵、思路方法、推进机制的理论体系有效构建,全省统一、标准规范的话语体系加快形成。

在制度成果方面,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是全国首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初步审议,预计年内出台。数字化改革术语定义、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工作指南等一批地方标准相继出台。

数字化改革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在服务群众方面,全省已有50个共性化和多个地方个性化“关键小事”服务事项,实现政务办事“智办”“秒办”。在社会治理方面,浙江以“防汛大脑”“小流域山洪灾害应急预警”“安全码”等多跨场景应用,迎战两次登陆浙江的台风“烟花”,实现了“不死人、不伤人、少损失”。在产业发展方面,浙江已启动实施36个产业集群新智造和33家“未来工厂”试点。接下来,浙江省将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加快打造一批管用实用、群众满意的新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