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看!5G 新世界
张佳丽 2021-09-0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8月31日,受疫情影响延期举办的2021世界5G大会终于在北京经开区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由于疫情防控严格和大会临时复会,展区有些意料之中的“冷清”。但是,记者逛完展区之后,还是被现场丰富的5G创新应用所震撼。

在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众多参展商“摩拳擦掌”,带来了5G技术在智慧建筑、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智慧钢铁、智能电网、智慧巡检、文化娱乐、车联网等领域的融合解决方案及创新产品。两万平方米的展区为公众呈现了一个触手可及的5G世界,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围绕5G典型应用的场景化、实物化展示,更能沉浸式体验5G所带来的非凡新世界。

让我们一起走进5G新世界,感受科技魅力。

5G﹢娱乐 互动新体验



中国电信Anki Go

还记得童年的手柄游戏带给你的快乐吗?如今,5G赋能下,虚拟与现实结合的游戏新体验你想尝试吗?

中国电信展台的Anki Go是一款将机械臂、3D投影、空间识别与增强现实技术相融合的线下对战类互动游戏,独特的互动娱乐体验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卡通潮玩机器人内部配备了传感器,可以准确地测量其位置和角度,使得机器人在射击和防守虚拟足球的时候十分精准。

在中兴通讯5G﹢AI叠影的展台前,不少观众排队体验赛博朋克世界。LED屏幕前用蓝色的图标标出三个不同的机位,面前是一个一米多高的白色机械臂摄像机,通过机械臂多个视角的拍摄将观众和背后的大屏幕实时联动,让人仿佛置身科幻电影的场景中,变身电影的主角。据介绍,这种虚拟制片技术运用在电影拍摄上将大大节约成本。

5G赋能转型升级“加速跑”


5G 20%的应用场景是人与人之间的通信,80%的场景是物与物之间的通信。在本次展会上,信息通信企业纷纷展出5G行业应用标杆案例,包括5G﹢智慧冶金、5G﹢智慧钢铁、5G﹢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让我们看到了5G赋能行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

5G﹢自动驾驶 未来已来

到达会场之前,记者就看到邻近的许多道路挂着“自动驾驶测试路段”的路牌,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成熟,我国自动驾驶的发展进入全新阶段。走进会场,可以看到不少展台把自动驾驶、车联网相关的展示摆在了非常显眼的位置,吸引了观展嘉宾踊跃体验。

中国信科展示了5G﹢车联网VR虚拟驾驶体验设备,加上旁边的红绿灯、灯杆和5G小站,现场模拟了自动驾驶汽车在街道行驶的场景。

现场还展示了各种应用于工矿企业的自动驾驶、远程驾驶场景,让少人、无人生产成为现实,大大提高了安全生产效率。

5G智慧生活 井井有条


5G版六轴双臂制饮机器人

5G商用两年有余,已逐渐走进社会生活。5G赋能下,智慧生活井井有条,让人“乐不思蜀”。

在中国移动展台,5G版六轴双臂制饮机器人制咖大师轻松展示了从磨制咖啡豆,到取杯倒水冲泡咖啡,再到洗杯、清理、复原的全过程,动作一气呵成,稳定精确,制作时间仅需四五分钟。

在京东展台上,一台橙灰相间的小机器引人注意。基于自动驾驶技术,它可以实现自主导航避障、自动回充并与电梯、门禁等联动,实现最优路径规划,实现24小时无人配送服务。“这个机器可以解决快递‘最后一百米’问题,它可以自己上电梯,将快递直接送到家门口。”京东讲解员介绍。此外,还有应用于仓库、工厂等多个场景的自动物流机器人,让生产生活更加便利高效。

5G跨时空 传媒新玩法


5G直播背包

5G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特性给媒体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在展区里,5G赋能媒体传播的各种新应用吸引着记者的目光。

在近两年的两会报道中,“5G背包”成了媒体人的好帮手,一个小小的背包就像一台小型电脑,搭配外接摄像机,就可轻松完成直播的采集、处理、传输等整套流程。在中国电信展台,这样的5G直播背包让在场观展的记者都想体验一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