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监管重拳出击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
岳悬 2021-09-0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

《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此外,将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网友随即展开热议,“未成年人自制力比较差,需要引导和监管”“新举措出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对于《通知》要求,腾讯方面回应称,腾讯从2017年至今,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持续进行了各项新技术、新功能的自发探索与应用。接下来,基于主管部门的最新要求,腾讯会严格遵守,积极予以落实。米哈游方面表示,其积极贯彻落实相关规定,于8月31日调整了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适用于米哈游旗下所有游戏。中手游方面回应,旗下游戏均按规定设置实名认证和防沉迷系统,并完善了早已上线的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体系,旗下游戏无法充值用户的年龄层由原先的未满8周岁调整至未满12周岁。盛趣游戏表示,将进一步探索运用AI等多种识别技术,实现“人证对应”,从严落实未成年人网游防沉迷。此外,包括三七互娱、西山居、创梦天地、波克城市在内的多家游戏公司纷纷回应称,坚决支持,积极响应,将全力尽快落实《通知》相关要求。

但是,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依旧存在漏洞,最突出的问题是未成年人可以通过诸如冒用成年人身份证、租号、多号登录游戏从而绕过防沉迷系统的有效监督。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搜索引擎与电商平台上,都能轻易搜到“游戏租号”相关服务。卖家发来手游登号器,未成年用户选用账号并付费,就能获得成年人实名账号的登录密码,游戏厂商应加强未成年人游戏登录的生物识别和对比验证。

我国游戏产业市场规模庞大,游戏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责无旁贷。《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787亿元,比2019年增加了478亿元,同比增长20.71%。腾讯控股8月18日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腾讯的游戏收入达到430亿元,其中手机游戏增值服务收入总额就达40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