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聚焦跨界融合趋势 彰显技术创新活力
徐勇 2021-09-0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8月31日,2021世界5G大会正式揭幕。今年世界5G大会的主题是“5G深耕,共融共生”,这个主题紧扣当前全球移动通信行业的焦点——赋能千行百业。从本次世界5G大会上可以看出,跨界融合已经成为5G发展的主旋律,而由创新带来的新技术和新方案将为5G走得更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跨界融合成为5G应用落地的典型特征

赋能千行百业,是5G商业价值实现的关键,而跨界融合也就成为5G应用落地的典型特征。“独行快,众行远”,2021世界5G大会的各论坛、展览展示及大会赛事也在揭示这样一个趋势,5G不是通信行业的独角戏,也不是通信行业和设备制造商的双簧戏,而是全社会千行百业共同参与的一台大合唱。

“当今世界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互联网第三次革命的交汇期,前三次工业革命都是赋能,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仅赋能,还会赋智。”在2021世界5G大会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作出这一判断。他表示,5G正在向各个行业、消费领域、社会民生拓展应用,5G在多种性能上相较4G明显提升,将重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信息结构与运作机制。

从本次大会设立的3大板块11场主题论坛也可以看出,5G落地行业领域正在取得全面进展,热点垂直行业与通信行业之间的协同正在不断走向深化。

例如,“全球视野·区域发展”板块包含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和5G与行业应用标准化论坛,分别探讨了全球科技合作的未来之路和通过标准推动助力产业生态繁荣发展。“5G落地进行时”板块包含行业应用创新、5G与工业互联网、5G与碳达峰碳中和、5G与医疗卫生和健康、5G与智慧教育、5G与新视听、5G与智慧冬奥、5G加速赋能融媒新发展共8场论坛。在这些论坛中,各应用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和协会组织代表作为发声的主力,体现了行业领域专业人士在5G发展之中的深度参与。同期举办的行业应用创新论坛推出5G十大应用案例,展现了一大批5G深耕行业的科技实践成果,将有力推动5G示范应用场景的复制与推广。“前瞻与创新”板块中的“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创新驱动下的ICDT未来十年”,聚焦5G的持续创新和演进、信息通信的未来技术前瞻与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与其他前沿科技的融合创新。5G应用设计揭榜赛决赛为5G先进技术应用搭建了展示平台,通过一批面向垂直行业、面向消费领域的应用落地项目,树立行业标杆,将进一步促进5G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

技术创新为5G赋能提供不竭动力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我国5G商用两年来,已开通建设99.3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的地级市、95%以上的县区及35%的乡镇,5G终端连接数超过3.92亿户。

GSMA智库预测,到2025年,全球近一半的5G连接数来自中国,而中国在5G发展领域的技术创新为新的探索和试验提供了空间。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说:“当前,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级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加速演进,对各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生态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可以预期,未来两年内5G增强技术研发和应用发展的步伐会明显加快,应用场景支撑适应能力将不断拓展,更好地满足垂直行业大规模的数字化技术需求。”

本次大会上,一大批结合具体应用场景的5G技术创新成果脱颖而出,极大地提升了5G赋能行业的实用性和互动性。

例如华为河图,包括了文旅、商圈、园区、交通枢纽等典型场景,展现了通过5G实现从纯虚拟到虚拟和现实混合,再到可交互的应用场景;中兴5G﹢AI时间折叠,利用5G与AI技术的结合,让用户体验多个自己无缝融合到一个场景中,这种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棚拍成本,赋能媒体行业数字化转型;还有中国信科的VR虚拟驾驶体验,展现了全新车路协同技术的“超现实”驾驶体验。从中不难看出,创新所带来的新技术和新方案正在为5G赋能千行百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5G在走向跨界融合,技术创新在不断加速,而见证了这一切的世界5G大会正在成为5G发展的重要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