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携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曙光发布“生态级一体化大数据中心”
晨光 2021-09-0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在第九个全国低碳日到来之际,中科曙光发布“曙光生态级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方案。该方案围绕曙光绿色、安全、服务三大生态体系,通过前沿技术应用与创新,携手产业链伙伴,践行绿色集约、统筹规划、安全可信等理念,助力实现数据中心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值得关注的是,该方案是国内首个“生态级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方案。

日前,多部委联合印发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中指出,要坚持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供需平衡、绿色集约、互联互通,构建新型算力网络体系,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应用。

在“曙光生态级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发布会上,中科曙光副总裁、曙光数创公司总经理何继盛介绍,作为新基建的重要数字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建设规模正不断扩大,但普遍面临着能耗高、布局待优化等难题,要实现“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规划与建设目标,破局关键点在“绿色、安全、服务”三大体系协同创新。

伴随“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作为能耗大户的数据中心迎来更加严苛的能耗标准。近日,北京等多地出台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政策,进一步限定PUE值(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指标)与数据中心规模。新政规定,北京市内新建、扩建数据中心若PUE值超1.4,将被征收差别电价电费。

何继盛表示,实现数据中心的节能与低碳目标,曙光倡导“双循环”理念,即数据中心内部要系统化地节能闭环,同时积极构建数据中心与外部环境的低碳循环,双管齐下才是真正的绿色一体化大数据中心。

作为“曙光生态级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节能技术底座,曙光以相变液冷技术为核心,在数据中心系统内部形成了完整的节能降耗解决方案,可助数据中心实现全地域全年自然冷却,PUE值可降至1.04。若全国50%新建数据中心采用曙光相变液冷技术,每年可节电450亿千瓦时,减排3000万吨二氧化碳。

在外部低碳循环层面,曙光将携手产业伙伴,通过对风电、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引入和利用,数据中心余热的回收再利用,节能、环保、高空间利用率的绿色建筑设计等方式,进一步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碳排放总量,形成一个以数据中心为核心、与外部环境友好联结、可持续共存的绿色生态综合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