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电信普遍服务成效显著 农村宽带实现跨越式发展
王泽珏 党梅梅 2021-08-0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宽带网络是现代社会的“神经”,发展宽带网络对拉动有效投资和促进信息消费、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建设投资高而收益低,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市场失灵问题。从国际上看,建立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促进农村及偏远地区改善电信基础设施,已成为通行做法。2015年底,工信部联合财政部正式启动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推进农村和偏远地区光纤和4G网络覆盖。

创新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

我国根据中国农村宽带发展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行业属性、企业责任等因素,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电信普遍服务发展之路。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采用“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总体思路,形成中央、地方、企业合力支持农村宽带建设发展的格局。

注重制度创新,加强政策保障。为了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和有效实施,工信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涵盖组织申报、专家评审、公示公开、任务确定、资金下达、推进实施、资金管理、竣工验收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规范。同时,注重在试点推进中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各地、各企业相互监督作用。此外,结合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覆盖需求及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情况,适时研究并调整支持方向,保障试点顺利实施。

凝聚多方合力,加快工程推进。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各地通信管理局积极组织各地市政府申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协调各项政策保障措施。各地党委、政府在征地、用电、规划、赔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将贫困村通宽带工作纳入地方扶贫工作考核。各地电信企业积极承担企业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克服自然环境恶劣、施工条件艰苦等困难,全力建设、按期完工。

创新技术应用,保障数据精准。针对试点行政村数量多、分布广,工程建设情况跟踪难、管理难等问题,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设了全面覆盖、实时采集、多维分析的电信普遍服务管理支撑平台,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对每个试点行政村宽带建设、网络质量等情况的精准管理,确保了电信普遍服务实施成效。

农村宽带网络建设取得巨大成效

2015年底以来,工信部联合财政部成功组织了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前三批试点支持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和升级改造,27个省份13万个行政村纳入试点,其中包括4.3万个贫困村;后四批试点支持行政村通4G宽带,共部署约6万个4G基站建设。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有效推动了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覆盖,我国农村宽带网络实现跨越式发展。

基础设施能力大幅提升。目前,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过了99%,根据电信普遍服务管理支撑平台的监测数据,试点地区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00Mbps,远远超过12Mbps的最低要求,我国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已经实现根本性的改变。

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紧密结合了我国脱贫攻坚的需要和工作要求,优先将贫困地区纳入支持范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网络保障。

农村宽带应用蓬勃发展。电信普遍服务为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农村电商等应用的快速发展奠定网络基础。目前,我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农村及偏远地区学校网络接入条件全面改善。我国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已由2015年的353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79万亿元,规模总体扩大了5倍。

下一步,工信部和财政部两部委还将继续推进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聚焦偏远农村和边疆、海岛等特殊地形区域4G网络深度覆盖,在有明确的应用场景的农村地区,开展5G网络部署试点,鼓励开发面向农村、农业和惠民的宽带互联网应用,积极推进信息通信与农村实体经济、社会服务等深度融合,拓宽农村脱贫致富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