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快速增长 网络经济贡献最大
赵媛 2021-07-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达440.3,比上年增长35.3%。其中,网络经济指数增长最快,达1323.6,比上年大幅增长54.8%;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位居各领域首位,达81.7%。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日益成熟,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5G基建加快布局,物联网建设深入推进,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市场供给改善优化,有力支撑网络经济快速增长。从网络经济指数主要构成指标来看,2020年年底,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13.49亿,比上年增长2.3%;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1656亿GB,分别是2019年和2014年的1.36倍和80.3倍;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4.8亿户,比上年增长7.6%。

在线办公、远程问诊、无接触配送等业务广泛开展,线下企业纷纷“触网”开拓线上业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保持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达37.2万亿元,按同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4.5%。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新消费模式拉动网络消费快速增长。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比上年提高4.0个百分点。适应疫情防控要求下出现的消费新需求,网络零售新业态不断涌现,消费场景深入拓展,线上消费快速发展。2020年,全国网购替代率为81.0%,在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0.4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