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2021 MWCS 来了!打开 5G、终端、应用创新“百宝箱”
王欣 2021-02-2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阔别一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海在春节假期的余温中热闹开幕。

作为疫情期间ICT行业的首个国际盛会,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广电等运营商,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中国信科、联想、浪潮等ICT企业积极参会,重磅展出5G、毫米波、5G消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硬核的ICT技术。

5G超级频率聚变、毫米波等5G技术创新,5G消息、5G手冲咖啡机器人、5G﹢AR娱乐、5G激情滑雪、智能工厂、智慧家庭等应用创新,折叠屏、屏下摄像技术、卷轴屏、隔空充电等终端创新……从展会现场来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让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减速,反而,ICT产业正不断突破创新,加速变革,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开启智能社会大门。

5G技术:创新加速产业升级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之下,全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按下暂停键,但5G却逆势而上,成为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在2021 MWCS 开幕式上,GSMA智库发布的《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2021》指出,中国继续维持全球5G技术领先市场之一的地位,2020年中国新增5G连接数超2亿,预计到2025年,中国5G连接数超过8亿。

大会期间,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在演讲中指出,截至2020年年底,5G商用终端和用户数相比2019年呈现爆炸式增长。商用上市终端达到380款,增长8倍;移动用户数达到2.2亿,增长17倍;无线家庭宽带连接达到105万线,增长21倍。同时,他预计今年这些数字仍维持3倍左右的增长。

同时,在展会期间,信息通信企业展示出在网络技术、毫米波、5G消息等方面的创新能力。“虽然面对疫情,我们不得不‘关上了门’,但疫情也为我们打开了‘创新与合作的窗’。”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表示。

诸如中国电信携手华为发布“超级频率聚变”技术,通过频谱池化,实现离散频谱从简单聚合到融合一体的频谱聚变及频谱间灵活调度,提升资源效率,满足5G在千行百业新场景下的低时延、大连接、广覆盖、深穿透等新需求。

中国联通和高通设立5G毫米波展区,以“5G毫米波,让冰雪运动更精彩”为主题,通过运动体验、赛事呈现、极速传输、美好记忆、终端展示、环境营造六大板块,综合展示5G毫米波等多种技术突破,并全面展示了由39家业界领先企业支持的5G毫米波应用及终端,展示了中国5G毫米波生态发展的新动态。

5G建设脚步加快,创新步伐加速,正促使5G商用大步跑来。

5G toB:赋能千行百业

5G不仅是展会里的“当家花旦”,更是连接数字技术的“黏合剂”和开启智能社会大门的“钥匙”。

在此次展会上,5G展示出与AI、AR等技术创新融合的实力,同时5G toB行业应用展示路径清晰且更加多样化,制造、能源、交通、海港等各行各业的智慧创新正在助力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

例如,华为在2021 MWCS期间提出,5G与人工智能正应用于矿区、厂区、港区等重要区域。诸如在矿区,接入5G网络的无人机安全巡检效率很高,30分钟内可飞越多个山头完成巡检。而以前用人力巡检,不仅费时费力,还有安全隐患。在厂区,“5G﹢人工智能”系统已取代人工检查堆料口等区域,接受过大数据训练的机器视觉系统能识别多种异常情况并发出预警。在港区,过去4名工人三班倒,负责一台装船机。现在有了接入5G网络的自动装船机,工人的工作量大幅减小。

中兴通讯展出了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领域的核心新品、方案和成功实践。诸如,5G﹢智能制造,基于工业精准云网,结合机器视觉、5G AGV、工业物联网平台、XR等OT领域组件产品,灵活构建方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柔性生产。“用5G制造5G”的中兴通讯南京滨江全球智能制造基地案例,展示了“云、网、业”三位一体的5G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为智能工厂复制推广提供一站式孵化环境。5G﹢智慧能源,通过5G专网、5G融合环网和赋能平台,助力高效、安全、绿色的能源行业信息化建设。5G﹢智慧交通,以连接和计算为核心,基于精准云网结合智能路侧设备、5G RSU、低时延视频合成网关、5G VPN网关等新品,助力轨道交通、公路、港口等行业转型。

5G与行业的“牵手”,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升级。

5G终端:硬核科技透视未来

终端产业作为5G发展中最接近用户的一环,在5G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5G商用之初,用户非常关心5G手机会有哪些创新升级,而在此次展会上,终端企业展示出诸多硬核创新技术,折叠屏、屏下摄像头、卷轴屏、隔空充电……勾勒出未来的5G终端的轮廓。

在折叠屏方面,2月22日,华为在2021 MWCS 开幕的前一日发布新款折叠式手机华为Mate X2。搭载华为麒麟9000芯片的华为Mate X2不仅是一款高性能5G手机,更是一款采用全新双旋水滴铰链设计的高水准折叠屏手机。

在隔空充电方面,OPPO在2021 MWCS现场展示了全新的隔空充电技术,OPPO这款隔空充电技术利用独特的磁共振方式,可以实现7.5W的充电体验。在体验隔空充电时,只需将手机隔空放在底部含有磁共振无线充电设备的桌面上,就能实现边充边玩,摆脱传统的充电线、无线充电底座困扰。

在5G消息方面,在中兴通讯联合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主办的5G消息高峰论坛上,到场嘉宾提出,5G消息产业生态已经初步形成。在商用推进层面,三大运营商联合中兴通讯等网络设备合作伙伴积极推进5G消息平台建设,目前网络均已具备大规模商用条件;在终端推进方面,截至目前,主流手机厂商已发布超过60款终端支持5G消息;在应用生态构建方面,5G消息充分展示了与千行百业融合的创新应用场景,中兴通讯支撑三大运营商开展行业研究、举办开发者大赛和进行商业试点,已经孵化覆盖政府、金融等九大行业超过300个应用。

可见,这场通信盛宴正打开行业创新的“百宝箱”,创新技术、硬核科技扑面而来,折射出移动信息行业发展正迸发无限活力,大步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