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各地两会热议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成焦点
2021-02-0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如果你喜欢某个球星,可以选择性地只看有他的镜头。我们在足球场上会有10到20台的摄像机,专门进行人工智能的拍摄追踪,为广大观众提供身临其境的直观感受。”四川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总经理郑成渝在四川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今年下半年即将召开的大运会,5G、8K、AI、VR等数字技术将为广大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连日来,各地两会先后召开,各地纷纷描绘2021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蓝图,谋划数字经济引领下生产生活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新图景。

数字经济成为发展重点

2020年,在经济萎糜的巨大挑战之下,数字经济显现出逆势而上的发展动力,其相关领域是为数不多的经济增长亮点。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9%,有力地支撑了总体经济的恢复。

在各地日前公布的经济发展成绩单中,数字经济也格外抢眼。“十三五”时期,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北京数字经济在GDP中占比已达38%。2020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6800亿元,增长13%;江西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1.8%,占GDP比重达30%左右;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网络零售额增长24.7%。

数字经济展现出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成为各地新时期谋划的重点发展方向。北京提出坚持以数字经济为先导,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上海市提出聚焦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浙江省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

支持在线经济等新业态

据商务大数据监测,自2021年1月20日“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截至2月4日,全国网络零售额已超过5100亿元。与往年春节是电商的“打烊季”不同,今年春节线上零售市场依然火爆。“年货节”的火爆是我国新型消费发展势头良好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线上购物、直播带货、网上外卖等新消费模式蓬勃发展。2020年,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4.8%,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8.7个百分点,线上消费等消费新模式成为带动消费的新引擎。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也纷纷提出支持新业态发展。广东省提出支持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壮大信息消费,鼓励发展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服务消费等新增长点;上海市要求大力发展线上消费、体验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吉林省提出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与此同时,以数字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备受瞩目,从各地公布的数据来看,新经济为经济发展的贡献凸显。广东2020年全年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北京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25.6%和24.8%。

在发展新业态上,代表委员也提出了诸多新思路。“整合互联网﹢网上医疗、物联网、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开发共享应用健康大数据资源。”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彭宇竹提出,利用数字技术推进新型健康产业发展。

此外,今年“数字货币”多次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上出现,成为地方两会期间的热词。北京和上海提出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广东提出支持深圳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相关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从政府规划层面,数字人民币或将从试点走向大范围应用。

聚焦产业数字化发展新模式

“整个产业链几乎都遭遇停摆,得益于在推动数字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方面的尝试,我们很快就重启了供应链体系。”谈到疫情期间产业的发展,广东新宝电器总裁曾展晖如是说。去年以来,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抗击疫情稳供应、复工复产稳链补链做出重要贡献,工业互联网在促进制造业资源整合上的优势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在刚刚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制造业大省山东省提出,要建好国家级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支持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计划,在化工、纺织、机械等行业形成一批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布局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集群。电子信息制造业强省广东省提出,将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产业链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工业制造技术和工艺软件化、数字化,促进工业软件升级。

“工业互联网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支撑,是全方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手段。”广东省人大代表、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柱建议,希望政府大力支持佛山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之都”。“工业互联网不仅为我们带来生产的数字化转型,实现生产效能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它给我们带来了生产流程、运营模式以及供应链管理的全新再造。”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达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