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2020年我国互联网企业利润增长13.2%
2021-02-0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记者从工信部网站获悉,2020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态势平稳,业务收入增速稳中有落,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研发费用增速回落。细分领域呈现不同增长态势,音视频服务企业、在线教育平台等保持较快增长,生活服务平台等受疫情影响较大。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2838亿元,同比增长12.5%。全年增速整体低于上年水平,呈现前4个月低速增长、5至7月增速达到高点、再逐月小幅回落态势。

其中,行业利润增速高于收入,2020年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187亿元,同比增长13.2%;得益于成本控制较好,行业营业利润高出同期收入增速0.7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增速回落,2020年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投入研发费用788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7.1个百分点。

信息服务收入增速稳中有落。2020年互联网企业共完成信息服务收入7068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1.2个百分点,在互联网业务收入中占比为55.1%。互联网平台服务收入增长平稳,2020年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4289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0.1个百分点,占互联网业务收入比为33.4%。其中,以在线教育服务为主的企业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增长提速,业务收入高速增长;网络销售平台企业的业务收入增速较1至11月有所回落,直播带货、社交团购等线上销售方式持续活跃;以提供生活服务平台服务为主的企业受近期疫情影响,业务收入再次下滑;以提供生产制造和生产物流平台服务为主的企业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