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到2023年工业企业及设备上云数量比2020年翻一番
2021-01-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显著,2018~ 2020年起步期的行动计划全部完成,部分重点任务和工程超预期,网络基础、平台中枢、数据要素、安全保障作用进一步显现。2021~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到2023年,我国工业企业及设备上云数量比2020年翻一番。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融合应用成效进一步彰显、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生态进一步健全、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行动计划》明确将开展网络体系强基行动、标识解析增强行动、平台体系壮大行动、数据汇聚赋能行动、新型模式培育行动、融通应用深化行动、关键标准建设行动、技术能力提升行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安全保障强化行动、开放合作深化行动11项重点任务。

《行动计划》提到多项重点目标任务,包括到2023年,打造50个企业内网改造建设标杆,高质量外网基本覆盖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成8个“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国家顶级节点具备标识、域名、区块链等综合服务能力,标识注册总量超过150亿,日均解析量达到千万次量级;工业企业及设备上云数量比2020年翻一番,打造3~5家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70个行业区域特色平台、一批特定技术领域专业型平台;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建设高质量的工业微服务和工业APP资源池,工业APP数量达到50万个;面向垂直细分行业,形成100个左右的新模式应用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和应用场景,实现在200家以上工业企业复制推广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