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持续激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写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2020-12-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十四五”开局在即,我国经济社会即将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发展的主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为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我国信息通信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全局,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丰富工业互联网应用,加速赋能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加速落地,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纵深推进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充分保障用户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和网络扶贫,保障全国学子尤其是贫困地区学子“停课不停学”,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努力为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信息障碍群体提供更好的服务。

ICT技术助力战疫情复生产凸显数字经济“新优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回望即将走过的2020年,我们成功经受住疫情的考验,经济增速成功“由负转正”,生产生活保持稳定。在这个过程中,信息通信技术在抗击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数字经济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指导全行业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于2月19日发布《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面对蔓延的疫情,信息通信行业迅速行动、勇于担当,在做好全行业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信息通信网络畅通,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基础电信企业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建设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网络,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完成了查勘、设计、物资调配以及工程施工,为疫情防控远程诊疗等提供了有力的网络保障,充分彰显了“中国速度”。为满足复工复产对流动人员的行程查验需求,工信部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通信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推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服务,对追踪疫情、防范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力支撑,目前已经成为人们日常通行的必备应用。

在推动复工复产中,基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各类智慧应用得到了广泛应用。今天,5G﹢红外测温、5G﹢送货机器人、5G﹢清洁机器人已经应用于疫情防控的各大场景;云社交、云上办公、云上会议更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远程教育有效保障了全国学子“停课不停学”,尤其是让偏远山区的学生享受到与城市学生无差别的教育资源。

5G赋能千行百业释放转型“新动能”

作为新基建的领头羊,5G已经成为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信息通信行业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

今年3月,工信部印发《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要加快建设部署,并加大资源统筹支持力度。与此同时,各地政府在新基建加速落地的背景下,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将支持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入规”“入法”。电信运营企业积极展现国企担当,应对疫情期间“入场难”以及业务营收下滑的严峻挑战,加大共享力度,齐心协力建设5G网络。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增5G基站达到58万个,共建共享的5G基站有33万个,完成了年初制定的5G网络覆盖所有地市的目标。

紧跟网络建设提速的步伐,5G终端也在快速成熟。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11月,我国市场5G手机出货量达1.44亿部,占手机出货量的51.4%;上市5G手机新机型累计199款,占新上市机型的47.7%。得益于网络覆盖范围的持续扩大,以及终端数量的增加,5G用户数量也实现了较快增长,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5G的典型应用,工业互联网在2020年加速落地,呈现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今年3月,工信部出台《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6方面20条举措,为我国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在产业界各方的积极推进下,工业互联网加速在制造、交通、矿山、冶金、港口等行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了解到,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已近100亿,日均解析量超800万次,已上线运行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达85个,接入二级节点的企业接近1万家。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能力也不断增强,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平台已经超过100个,平台接入工业设施达到4000万台,工业APP总量达到35万个。

持续推进网络扶贫开辟脱贫致富“新路径”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专题部署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信息通信行业持续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于3月印发《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指南》,正式启动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

得益于政策的有力引导,以及全行业的共同努力,2020年我国农村网络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累计支持全国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和5万个4G基站建设,其中包括4.3万个贫困村光纤网络建设和1.5万个贫困村4G基站建设。贫困村通光纤比例由2015年年底的62%提升至2019年年底的98%,“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由26%提升至98%;贫困村通4G比例由2017年年底的90%提升至2019年年底的98%,“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由82%提升至98%。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的行政村,平均固定宽带下载速率超过70Mbps,与城市达到同一水平,实现了农村与城市、贫困地区与非贫困地区“同网同速”。

令人欣喜是的,疫情之下,农村开始积极利用“乡村大喇叭”应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疫情动态,显著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与此同时,一些农民基于先进的光纤和5G网络玩转直播带货,变身网红,积极推广当地的农副产品,找到了一条全新的脱贫致富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信息通信行业在2020年也有着不平凡的表现。面向“十四五”时期,全行业将紧扣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进一步加速推进新基建落地,积极发挥信息通信技术在整个社会数字化转型中的赋能作用,激发新动能,为中国迈向全面现代化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