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盘点2020丨双98%,从“用得上”转向“用得好”
2020-12-2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国信息通信业聚焦网络扶贫、信息扶贫,让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人民“用得上网络、用得起网络、用得好网络”。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已累计支持超过13万个行政村的光纤和4G网络覆盖,实现了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网络比例均超过98%。

“用得上”数字鸿沟不断弥合

CNNCI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户,互联网普及率达67.0%。其中,农村网民规模为2.85亿户,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2.3%,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差异缩小了6.3个百分点。城乡地区“数字鸿沟”不断弥合的背后,是党和国家、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通力合作的结果,也跟信息通信业的努力分不开,为了移动网络与宽带在我国的深度覆盖,信息通信业铆足了劲儿。

有关数据显示,自2015年开始,工信部联合财政部组织实施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以中央财政资金为引导,电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各地政府积极支持,全国共计部署了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和5万个4G基站建设任务,实现全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网络比例均超过了98%。电信普遍服务1/3以上的建设任务部署在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从不足70%提升到98%,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的“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贫困村”目标。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也已经同步实现贫困村通光纤、通4G网络均超过98%,与全国其他地区达到同一水平,特别是通光纤比例较试点前提升70多个百分点,基本实现农村、城市“同网同速”,有力支撑了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

从北国林海雪原的边境小村落到云贵高原大山深处的行政村,从珠穆朗玛峰到边陲小岛,信息通信业几经努力,让电信普遍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神州大地的各个角落,给偏远、贫困地区的人们带去了网络,搭起了与外界连通的信息致富桥。

“用得起”优惠政策日渐增多

电信普遍服务不仅让偏远贫困地区的人们用得上网络,更重要的是让人们用得起网络,从而充分享受网络带来的红利。

以三大运营商为例,结合网络扶贫的任务与当地实际,纷纷上线扶贫套餐。中国电信在全国3.5万家营业点上线扶贫套餐,2019年以来累计让利超19亿元,建设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服务17个省3900万贫困群众;中国移动向贫困群众推出大幅优惠的专享“扶贫套餐”和购机补贴,累计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400余万人,让利30亿元,向贫困地区群众捐赠自有品牌手机等终端设备;中国联通为贫困地区提供资费优惠,推出专属优惠套餐超过150款,累计减免通信费用3.67亿元,惠及贫困用户超过400万户,帮助超过40万贫困户实现脱贫。这些实实在在的扶贫福利让当地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网络带来的顺畅与便利。

回首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国大面积停课。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让学生学习一个都不掉队,工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宽带网络助教助学工作的通知》,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重点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推出特惠流量包等精准帮扶举措,减轻困难学生用网资费压力。各地通信管理局、三大运营商积极响应,纷纷推出系列优惠政策,或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定向流量免费服务,或提供宽带服务,或推出网课专属流量包,让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学子真真切切感受到网络扶贫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用得好”信息应用遍地开花

电信普遍服务打好基础后,各类网络扶贫的信息应用便随之开展起来,让贫困地区百姓“用得好”网络。

在网络扶贫过程中,信息通信业针对教育、消费、健康、医疗等领域推出了丰富多样的信息产品。一方面将网络与教育进行深度融合,通过“网络﹢教育”的形式提升偏远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另一方面,将网络与医疗相互结合,“网络﹢医疗”让小乡镇的病患也能通过远程在线问诊对接一线城市的医生,并通过建立电子医疗卡的形式将贫困户的信息集中起来,进行更为有效的管理。此外,“网络﹢产业”和“网络﹢消费”,为偏远贫困地区打造特色产品,并通过电商平台、直播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此外,在广大农村地区,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智慧农业等百业兴起,优质的公共资源加快向乡村延伸,老百姓形象地称之为“指尖上的幸福”。

可以看到,电信普遍服务、网络扶贫让我国农村地区实现了从“用得上”到“用得起”再到“用得好”网络的跨越式发展,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也开启了崭新的生活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